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建巴南区委会调研民宿发展
2022年07月11日 18: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1日电 (曹勇 李天银) 近日,民建巴南区委会赴巴南区云篆山风景区调研民宿产业,实地考察民宿建设、运营现状,听取业主心声,探索发展壮大民宿产业的对策。

  “这块绿植布景‘烧钱’但不‘吸睛’。”走近憨牛社民宿,民建巴南区委会委员、从事文旅设计和开发的郑杨,指着民宿旁边的一块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灌木丛说。他认为,民宿一定是独具一格且不可复制的,而“特”要贯穿全部,整体与局部都应该统一展现,最好能让人“过目不忘”。而此处设计与城市园林绿化雷同,不能吸引游客眼球。

  据憨牛社民宿相关负责人介绍,憨牛社民宿规模不大,面积25亩左右,只有17间住宿房间。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民宿里面设置较多的玩乐设施,尤其是精心装扮了儿童区、户外运动区,便于接待儿童团体和研学团队。

  受疫情等影响,目前的接待量大都集中在周末。憨牛社民宿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时主要是接待本集团公司内部的培训,整体经营状况较好。但憨牛社的发展也受到用地政策、地区配套旅游设施,以及整体发展水平的影响。

  民建重庆市委会副主委、巴南区委会主委、巴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毅梅建议公司加强与所在的莲花街道对接,详细了解产业项目的土地性质,抓住巴南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用好“集体土地入市”等支持政策。她建议民宿要加强与当地其他农、旅产业横向联系,如与采摘、垂钓等相互推荐游客、产品,相互植入宣传等,实现地区产业间的共生共存共赢。

  民建巴南区委会委员、巴南区人大代表、重庆桥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游玉勤认为,每一个民宿都应承载着业主的独特理念和文化内涵,民宿的打造、建设和运营都是匠心独具,切忌千篇一律。她建议,发展民宿首先是定位准确,理念清晰,建设、运营都应该在理念指导下进行,切忌跟风和东一榔头西一棒,在眼花缭乱中迷失自我。

  据悉,近几年来,巴南区依托“千年名邑”人文沉淀、主城核心区“肺叶”和较多的历史老院子等环境资源,各类民宿如雨后春笋,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了巴南区文旅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据民建巴南区委会“产业转型升级”调研组前期调研,巴南区的民宿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一些由传统农家乐改建、升级而成的民宿,在环境打造、建筑风格等方面模仿有余,而原创不足,再叠加疫情影响,以致有的民宿经营惨淡。基于此,冯毅梅带队进行一次专项实地调研,在摸清产业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深入解剖成功与失败的案例,用一针见血的建议为政府引导和规范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同时,民建巴南区委会也希望通过躬亲示范,带动更多的会员参与调研。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