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区三大行动助企纾困交出人力社保“赶考答卷”
2022年07月11日 08: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1日电(唐敖 徐应兵)近日,重庆市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进一步强化“赶考”意识,保持“赶考”状态,把稳就业作为稳住经济大盘人力社保部门的必答之卷,以实干实绩向人民交上一份人力社保工作满意的“赶考答卷”。

  积极开展“助企纾困行动”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紧紧围绕“党建赋能·赶考亮卷”行动,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工作专班人员在镇街、工业园区开展了“助企纾困•人社在行动”惠企利民政策宣讲,与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面对面,了解困难,解答疑惑,积极推动人力社保领域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参会企业重庆合川华地王朝酒店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策宣讲活动不仅对当前人力社保惠企政策有了清晰地了解,还看到了党和政府与企业共同面对困难的决心,让大家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合川区人力社保局结合工作实际,以优质的惠企政策稳定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认真梳理“降、缓、返、补、扶、服”人力社保领域对企业有直接帮助的政策措施抓好落实,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用人单位减负3170万元,惠及企业5638户。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返还金额78万元,惠及企业276户,稳定就业岗位4183个。为66家用人单位1529人发放社保补贴912.16万。为172家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87万元,带动就业508人。

  积极开展“搭台筑梦行动”

  “合川区以精准的帮扶措施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乡村延伸,已建成18个村级就业创业服务超市,今年将建设160个。”合川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谯成学介绍说。

  同时,还定期走访收集企业用工信息,鼓励企业、机构和各类就业载体积极吸纳重点困难群体就业,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直播带岗等招聘活动13场次,精心收集137家企业5420个岗位,实现困难人员就业1950人。

  积极开展“和谐同行行动”

  “合川区以灵活的柔性服务保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根治欠薪组织领导、落实支付条例等工作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根治欠薪工作进行再督导、任务再落实,所有项目一金三制落实率达100%。”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劲说。

  今年以来,合川区协调处理企业隐患项目18个确保工程支付到位,实现两清零目标和重要节点平稳过渡。及时介入、及时控制、及时处理,妥善处置欠薪隐患,坚决防止激化矛盾。积极参与处理农民工工资纠纷,总体形势稳中向好。

  下一步,合川区人力社保局将持续组织专人深入企业,积极指导企业申请并办理各项扶持政策,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员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确保“两稳一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