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而精 重庆发力特色县域经济
2022年07月10日 08:07 来源:重庆日报

  近日,梁平区率先宣布将大手笔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剑指千亿级产业,令人振奋。

  产业作为县城建设发展的根基,培育专业功能县城重在因“县”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和支柱产业。

  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支持建设专业功能县城,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点出了破题关键。

  近年来,重庆持续深耕现代农业、消费品工业、文旅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立足禀赋资源,抓差异化特色发展,培育优势产业集群,一些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专业功能县城正在崛起。

  深耕现代农业

  培育专业功能县城,重庆要锚定目标、下定功夫,敢于打造全国、全球领先的“之都”“之乡”。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农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培育专业功能县城的重要资源。

  比如,潼南区就因地制宜持续打造“世界柠檬之都”。潼南地处北纬30度,热量丰富、雨量充沛,拥有偏酸性的土壤和便利的灌溉条件,非常适合柠檬生长。截至2020年底,潼南柠檬种植面积超过32万亩,年产鲜果28万吨,研发出饮料、绿色食品、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等5大类350余种柠檬深加工产品。

  目前,潼南柠檬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数量占全国一半以上。重庆潼南已成为与美国加州、意大利西西里岛齐名的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

  又如,涪陵正继续做大做强“中国榨菜之都”。目前,“涪陵榨菜”这一地域品牌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50%左右。2021年,涪陵青菜头收砍面积72.95万亩,总产量162.6万吨,鲜销64.6万吨,产销成品榨菜50余万吨,出口近3万吨,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30余亿元。

  素有“中国花椒之乡”美誉的江津,因为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所产花椒麻香味浓、天然含硒、出油率高,种植面积达50多万亩、产量36万吨,共开发4个系列7个大类46个品种,品牌价值达62.69亿元,是全国县域面积最大的青花椒主产区。

  同时,“中国脆李之乡”巫山,预计今年脆李产量达13万吨,产值17亿元,市场覆盖全国并远销新加坡等地。

  除了上述地区,近年来重庆不少区县的农产品正蓄势发力,立足市场需求,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比如,奉节脐橙、石柱莼菜、长寿柚等潜力无穷。

  做大消费品工业

  消费品工业作为基础性、民生性、支柱性产业,也是重庆培育专业功能县城的主攻方向。

  消费品工业横跨一二三产业,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紧密相连,涉及范围广、带动能力强,周期波动小、就业容量大,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支撑,也是做大县域经济的有力支点。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振工业经济和消费市场的大背景下,重庆不少区县在消费品工业上打出了名号:

  其中,“新秀”梁平看准的就是预制菜赛道。作为农业大区、全国商品粮基地、食品工业大区,得益于地润、物丰、味美、业旺、路畅的天生底蕴和基础,梁平提出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

  上月,梁平冷链物流及国际食材分拨平台、食品辐照平台项目正式开工,中央厨房及三产融合项目等24个项目签约,累计投资达45亿元。截至目前,梁平拟签约落地预制菜项目16个、在谈重点项目35个,产业之势越聚越强。

  除了“新秀”梁平,重庆还有不少“老资格”的消费品工业“金名片”,影响力也不断扩大。

  被评为“中国西部陶瓷之都”的荣昌,一炉窑火已传承2000多年。截至2020年底,荣昌陶年产值近100亿元,产业工人1万余人,初步形成了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高端建筑陶瓷、卫浴洁具陶瓷、新型特种陶瓷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

  如今安陶小镇已然成型,“陶文化创意产业园”拔地而起,马可波罗、惠达卫浴、金意陶等知名企业已经入驻,荣昌成功跻身全国高端陶瓷主产区行列,预计“十四五”时期陶瓷产业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此外,“中国西部五金之都”大足也是一个范例。有千年历史的大足五金产业,已培育出“龙水”“大足锻打刀”“邓家刀”等知名品牌,形成了日用五金、工具五金、建筑五金、家用五金、材料五金等10大类产品体系,预计到2025年,全区五金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00亿元。

  为做大消费品工业,不少区县依托于既有产业基础,不断推动消费品工业提档升级,塑造全产业链,用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路径让县域专业功能更突出、竞争力更强劲、辐射范围更大、带动性更强。

  升级文旅产业

  文旅产业作为新兴服务业,是带动消费的新引擎,也是培育专业功能县城的新路径。

  重庆是美丽的山水之城,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培育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产业优势突出。不少区县着力保留好原生态,挖掘人文内涵,发展特色旅游产业。

  号称“世界苗乡”的彭水,正不断释放文旅融合倍增效应。近年来,彭水加强蚩尤九黎城、阿依河、摩围山、乌江画廊等旅游景区建设,持续办好“一节一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不断开发苗族文化特色的休闲体验产品,做精《苗祖·蚩尤》等演艺节目,做优苗家刺绣等文创品牌。2021年,彭水累计接待游客229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32亿元。

  而云阳依托惊艳面世的恐龙化石群,正全力打造“世界恐龙之都”。目前,云阳已签约落地侏罗纪世界(中国)恐龙公园项目,3年内将建成集生态、原始、科技型及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于一体的世界一流大型恐龙旅游产业园。当前,云阳正深度挖掘“恐龙经济”,让“世界恐龙之都”成为一张重量级名片。

  被命名为“中国龙灯龙舞文化之乡”的铜梁区,也在“龙灯龙舞”上做足文章,打造玄天湖景区、奇彩梦园景区、铜梁龙景区等龙文化主题旅游景点,仅门票年收入就达2000余万元。大型实景剧目《追梦·铜梁龙》从6月公演以来,门票收入超60万元。龙灯彩扎产业市场销售火爆,年产值约5000万元;龙舞表演日趋产业化,年产值3000余万元;龙文化文创产品多达120余种,年产值超亿元。“铜梁龙”成为撬动旅游和消费市场的有力杠杆。

  文旅产业正成为培育专业功能县城的重要阵地。围绕重庆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各区县要拿出更大底气、更多招数,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金字招牌,为激活县域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