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长寿:中医康复培训助残疾人找回幸福人生
2022年07月10日 13: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0日电(梁钦卿)“这个中频电疗仪的治疗能够刺激穴位,我的膝关节疼痛缓解多了,走起路来腿也能使上劲了……”在重庆市长寿区邻封卫生院内,65岁的邻封村村民汪生国说。

活动现场。重庆市残联供图
活动现场。重庆市残联供图

  近日,长寿区开展肢体残疾人家庭中医康复护理员培训及康复保健服务活动,为当地残疾人家庭提供康复服务。汪生国是首次参与该活动的残疾人,他年轻时因髋关节受损未及时治疗,此后落下病根,左腿比右腿明显短一截,平时走路也会疼痛。

  “我们会为每位残疾人进行个性化治疗,通过中医康复来促进残疾人的身体功能恢复。”重庆市长寿区邻封卫生院院长程红说,该卫生院每年为全镇的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通过风湿疼痛三联疗法、冬病夏治法、中频疗法、中药熏蒸法等,为他们进行中医康复。

  近年来,中医康复能让残疾人享受花钱少、体验实、疗效好的服务,受到残人群体普遍好评。

  “今天是我第三次到这里做中医康复治疗,通过这段时间的推拿、艾灸和按摩,我感觉身体的经络被疏通了,下雨天也没有以前那么痛了。”在长寿区葛兰镇的中医康复按摩护理知识培训室内,葛兰桥社区的残疾居民李桂芳说。

  “我们会针对服务对象或者服务对象的长期护理人员,进行常见病预防、保健、康复护理和自我保健的个性化培训。另一方面,结合服务对象的残疾程度和服务需求,为其提供推拿按摩、刮痧、经络疏通、艾灸等康复保健按摩服务。”该康复机构的负责人员张朝红介绍。

  长寿区残联理事长王伟表示,长寿区已探索建立“残疾人家庭中医康复理员培养制度”,2022年起每年对不少于100户肢体残疾人家庭进行上门康复,并重点对家庭护理人员进行中医康复按摩护理知识培训,培养残疾人中医康复家庭护理员,让残疾人能够在家长期得到中医康复护理。(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