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初步建成工业机器人完整产业链集群
2022年07月09日 12: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记者 刘贤)记者9日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该市已有机器人企业、研发机构300多家,其中规上整机研制企业15家,已初步建成工业机器人完整产业链集群。

  机器人产业发展被纳入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年,该市共计生产工业机器人3288套,增长10.3%,机器人总产值约为300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机器人链主企业广数、华数开展自主研发创新,攻克机器人核心技术300余项,形成了焊接、打磨、喷涂、装配、检测、仓储物流等6大系列100余种规格的工业机器人整机产品。

  一批工业机器人代表性产品在行业内崭露头角。华数机器人自主生产六轴工业机器人,销量排名全国前三,并斩获恰佩克“年度创新品牌”及“年度创新工程”两大奖项。鲁班机器人自主生产医用红外检测机器人全国销量第一。七腾机器人自主生产的液压四足机器人为国内首创液压驱动式防爆化工智能巡检机器人。小目科技自主生产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国家电网新技术征集中排名全国第一。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介绍,目前,重庆市已拥有集研发、整机制造、检测、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人才培训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机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北碚、九龙坡等中心城区及以永川、大足为代表的渝西地区。支持重点机器人产品纳入《重庆市重点鼓励采购产品指导目录》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目录》,鼓励市内各方优先采购。(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