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企纾困持续发力 重庆经济保持增势
2022年07月09日 08:02 来源:重庆日报

  今年1-5月,重庆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8.2%、重庆消费品工业营收同比增长10.4%、重庆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34亿元、重庆为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减税7880余万元……7月8日,记者从市统计局、市经信委、市税务局等单位获悉,我市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着力稳定经济大盘,经济保持了发展增势。

  规上工业企业营收

  同比增长8.2%

  来自市统计局的消息称,今年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利税总额同比增长0.6%,保持了稳定增长。

  按企业性质看,1-5月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8%,集体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9.5%,股份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7%,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0.8%。

  1-5月,在全市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包括: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4%,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40.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32.7%,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下降8.4%,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下降7.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15.5%。

  消费品工业营收

  同比增长10.4%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市消费品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持续保持平稳发展。

  “通过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包括数字化平台建设、数字营销赋能等,是近年我市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最大亮点。”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截至去年底,全市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企业实现产值4830.2亿元,同比增长10.5%,在我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中,从多个方面展现出全市消费产业生产端的发展潜力。

  比如,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方面,全市消费品工业全行业累计创建数字化车间170个、智能工厂31个,包括玖龙纸业、益海嘉里、天友乳业等一批行业重点企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31家企业创建为市级绿色工厂,推动实施1200多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62个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认定“隐形冠军”企业9家、“小巨人”企业15家,“专精特新”企业345家。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工信部《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聚焦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环节,鼓励规模以上消费品行业企业普遍开展研发活动和建立研发机构,同时继续推进智能化改造,支持企业建设智能制造、环保工艺、柔性化生产技术体系,并着手建设一批数字化场景,推动“重庆味道”“重庆工艺”“重庆品味”消费品新品开发和品牌孵化。

  软件业务收入

  934.8亿元

  来自市经信委的消息称,今年1-5月,全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934.8亿元,列全国第8位,同比增长16.5%,持续保持稳定增长。预计上半年全市可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00多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1%,全年软件业务收入有望突破3000亿元。

  数据显示,在1-5月全市软件产业业务收入“总盘子”里,包括软件产品收入284.3亿元,同比增长16.4%;信息技术服务收入590.8亿元,同比增长17.3%;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收入10.3亿元,同比增长17.2%;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49.4亿元,同比增长8.5%。

  “持续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将是‘关键一招’。”市经信委软件处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委将正式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该《行动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新增软件企业上万家,新增从业人员20万人,新增软件业务收入1000亿元。预计今年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2023年达3600亿元,2024年达4300亿元,2025年达5000亿元。

  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减税

  7880余万元

  来自重庆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重庆为公共交通运输企业减免增值税7880万余元。

  “新的免税政策刚出台,公司就收到税务人员电话,提醒我们申报享受政策优惠。1-5月,公司减免了近15万元税款。”重庆民捷奉安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海生说。该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县内班车客运的运输服务企业,共有46条运行线路,月客运量超20万人次。今年以来,受油价上涨、用工成本增加、客运量减少等因素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特别是随着夏天到来,公交车的车载空调需要维修更换。有了这笔优惠税款,公司不仅立即更换了近20台坏掉的车载空调,也对其余车载空调进行了保养维修,全面保障乘客舒适凉爽的公交出行。

  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黔江运输有限公司也是受益单位。“税收减免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该公司总经理侯文江介绍,今年前5个月,公司少缴了100多万元税款,其中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的收入减免占了60%以上。有了资金支持,公司已经购买了3辆19座的大巴车,并开通了黔江—秀山、黔江—咸丰的两条定制公交旅游路线。(记者 夏元 杨永芹)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