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2年“育时代新人”教育学高峰论坛暨博士生论坛举行
2022年07月09日 12: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9日电(记者钟旖)2022年“育时代新人”教育学高峰论坛暨博士生论坛9日在西南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3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积极参与。

  大会设置1场“育时代新人的教育教学新变革”主题报告会,并以“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学使命”“培育时代新人的课程教学变革”“培育时代新人与教师发展”“培育时代新人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为议题举行4场分论坛报告会、4场博士生分论坛报告会及1场教育学期刊学人专题研讨会。

图为高峰论坛现场。钟旖摄
图为高峰论坛现场。钟旖摄

  “育时代新人”的本质和教育学使命是什么?如何推动课程教学变革及教师发展以达到培育“时代新人”的目标?如何在落实义务教育新课标的进程中有效融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铸牢时代新人的精神之基?前述都是此次教育学高峰论坛的核心议题。

  论坛中,专家们从教育的本质规律出发,探索培育时代新人的教育范式转型逻辑和使命所在,从教学观、教材学、课程建设等视角探讨落实新课改和培育时代新人的理论与实践路向,从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素养要求、培养路径等视角研讨面向未来时代新人培育工作的教师队伍建设关键议题,从新课标的培根铸魂使命、“时代新人”培养的现代性和民族性、民族文化心理形塑等维度,探寻培育时代新人道路中有机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理路和方略。

  据悉,本次大会由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西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联合主办。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王牧华教授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教育部2022年4月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育人为本,依据“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培养要求,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描绘了育人蓝图。主办方希望通过论坛,引发学界的更新思考,助力教育领域政策制定者、实践者更好地聚焦时代新人培养,共同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