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初步建成工业机器人完整产业链集群
2022年07月08日 07:55 来源:华龙网

  原标题:聚焦重庆智能产业|重庆初步建成工业机器人完整产业链集群 到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7月7日,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获悉,目前,重庆已初步建成工业机器人完整产业链集群。2021年,重庆共计生产工业机器人3288套,增长10.3%,机器人总产值约为300亿元。

  机器人企业、研发机构达300多家

  规上整机研制企业15家

  在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华数”)的生产车间里,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正在进行出厂前的最后测试,然后等待被送往制造企业,在生产线上发挥作用。

  重庆华数位于两江新区水土园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目前,我们自主生产的六轴工业机器人,销量排名全国前三。”重庆华数机器人常务副总经理王旭丽自豪地说。

  近年来,重庆华数通过不断积累研发经验,完成了150至210公斤国产重载机器人系列化产品研制,被广泛应用于机加上下料、建筑陶瓷搬运等领域,有效弥补了国产机器人在重载领域的技术缺陷。

  而这只是重庆华数实现工业机器人自主研发的一个缩影。王旭丽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重点研究210公斤以上的重载机器人,助力提升国产重载机器人综合性能及市场竞争优势。

  不仅仅是重庆华数,重庆鲁班机器人自主生产的医用红外检测机器人,全国销量第一;小目科技自主生产的输电线路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国家电网新技术征集中排名全国第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已有机器人企业、研发机构300多家,其中规上整机研制企业15家。

  产业链条完整

  到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800亿元

  当然,重庆机器人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有力支持。近年来,重庆引领机器人链主企业广数、华数开展自主研发创新,攻克机器人核心技术300余项,形成了焊接、打磨、喷涂、装配、检测、仓储物流6大系列100余种规格的工业机器人整机产品。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已拥有集研发、整机制造、检测、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人才培训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机器人企业主要分布在北碚、九龙坡、永川、大足等区县。

  另外,记者注意到,机器人产业发展已被纳入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市经济信息委等七部门还联合印发了《重庆市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到,到2025年,重庆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800亿元,机器人在工业生产各领域的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共生、互生、再生、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机器人产业新业态,建成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基地和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梁浩楠)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