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打快板、脱口秀 渝中公安花样反诈
2022年07月08日 15: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记者 贾楠)8日,随着清脆响亮的反诈快板声,在菜园坝中兴小商品灯饰批发城内响起,由渝中区公安分局组织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暨养老诈骗集中宣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现场民警们用打快板、重庆话脱口秀、反诈案例图文视频展示等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老年人们在笑声中听得懂、记得住。据悉,此次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直播。

  活动一开始,渝中公安四位警花便手拿快板齐齐亮相,声情并茂地带来原创作品《反诈快板我来说》。在“铛铛锵锵”的竹板声中,民警们结合真实案件总结出常见诈骗手段和防范技巧,通过朗朗上口、强节奏感的语言,生动地传递给现场观众。

  紧接着,渝中区反诈中心的民警接连上台,重点介绍了常见刷单返利诈骗类型,现场还原作案手法,并作出特别提醒。另外,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揭露了所谓“以房养老”“养老产品”“缴纳养老金”“免费旅游”等各种以服务老年人为幌子,实施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的特点。

  在现场,民警们还通过设置咨询台、展板文图展示、滚动视频播放、发放反诈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多样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各类电信诈骗惯用套路、作案手法,以及预防应对的方式和方法。同时,叮嘱大家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不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更不要转账、汇款,透露个人信息,不随意扫描免费领取礼品二维码,不轻信保健品等养老产品销售骗局。

  据了解,此次集中宣传活动,是渝中公安深入推进“全民反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净网2022”等专项行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共发放各类反诈宣传册2000余份。

  渝中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番“滴灌式”精准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居民反诈防骗,特别是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切实帮助大家提高“免疫力”,用心守好“养老钱”,为广大老年人朋友安享幸福晚年营造出良好社会环境。

  下一步,渝中警方将进一步深入社区、广场、学校、企业,采取“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创作出更多利于民众接受、理解的宣传方式、内容,持续加大“全民反诈”整体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同打击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的社会氛围,织密反诈“防护网”。(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