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一片叶子到一个产业 永川秀芽秀出乡村振兴路
2022年07月08日 14: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颁奖仪式现场。永川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8日电(记者 刘相琳)2022永川秀芽第六届斗茶大会颁奖仪式(以下简称颁奖仪式)7日晚在重庆江北观音桥落幕。近年来,永川将茶叶产业作为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加以重点培育,发挥强基础、提质量、树品牌等有力举措,走出了一条从一片叶子到一个产业的乡村振兴路。

  本次颁奖仪式,以“展示茶文化、突出茶特色、发布茶信息”为主线。在颁奖现场,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蒋云坤为5名“最美茶农”颁奖。在欣赏完各茶企的斗茶风采后,永川区委副书记蔡焘为2022年永川秀芽金奖获奖茶企颁奖。

  除了颁奖仪式外,还有两大精彩发布环节。现场推介“趣味乡村游、青春运动游”等永川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将“夏季休闲之旅、特色美食之旅、乡村体验之旅”与茶文化产业通过农文旅有机融合,展现永川“主城都市区文化高地”“巴蜀文化旅游胜地”“成渝双城经济圈旅游打卡地”的优势区位。

  据了解,永川秀芽种植面积达11万亩,产量8300吨,产值达1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30亿元。永川秀芽获得认证有机产品11个,绿色产品9个,在国际国内名茶评比中获奖100余次。

  近年来,永川成为全国早市名优茶发展规划的重点区域、中国特色农产品(茶叶)优势区,重庆市三个茶叶产业综合示范区县之一。2019年,永川秀芽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2022年品牌价值28.84亿元。

  做好茶产业、茶文化、茶经济的融合文章,推动茶产业成为全区特色优势产业和富农增收产业……永川秀芽延展开来的,正是一条独具永川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蔡焘表示,永川乡村振兴成果显著,茶产业就是当地最为倚重的排头兵。茶叶与永川,不管是在文化脉络,还是在经济发展,已密不可分、相融相生。相信随着“永川秀芽”影响力、美誉度的不断提高,一定能为重庆茶叶在全国打响名号、闯出名堂。(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