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青少年航天大赛重庆市选拔赛成功举办
2022年07月07日 11: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主办,重庆市南开两江中学承办,重庆晶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的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在重庆市成功举办。重庆市近100所中小学校、137支代表队的10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该选拔赛的“月球探测创新赛”、“火星家园主题赛”、“太空之旅机器人竞技赛”、“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四大赛项。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该选拔赛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比赛以“播下航天种子 、筑梦浩瀚星辰”为主题,比赛采取线上视频展现、线上答辩的方式,结合我国目前正在快速稳步开展的各大航天工程项目基础上,通过中小学生的视角,创想出丰富多样的我国的航天工程多种应用场景,各参赛队的同学们通过动手制作和方案撰写、现场讲解、回答评审专家提问等相结合的方式,在比赛中将“月球探测创新赛”、“火星家园主题赛”、“太空之旅机器人竞技赛”、“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四大赛项的创意背景和有关工作原理清晰地展现出来。参赛作品涵盖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空间站生活、星际运输、星际救援、地外生活场景设计等创意主题,参赛同学们利用生活中常见常用的各种工具、材料和开源硬件等来展现参赛作品。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到了太空后,想吃新鲜蔬菜怎么办?”“我们可以模拟地球环境种蔬菜。”“我们知道,火星上有大气层和冰层,有和地球类似的自转速度……”“到火星后水如何解决?”“可以融化火星上的地下冰。”在答辩环节,多支参赛队的同学自信从容,对答如流,展现出了良好的科学素养,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多位评审组专家认为,从参赛作品和同学们的表现看出,同学们很有创意、创新,同时通过这样的比赛,让重庆更多的青少年能够了解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从而增强科学意识和民族自豪感,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

图为学生正在讨论作品。主办方供图
图为学生正在讨论作品。主办方供图
图为学生作品。主办方供图
图为学生作品。主办方供图

  一位从事航天科学科普教育的评审专家组成员在赛后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通过这次重庆市选拔赛,让我对重庆赛区的很多参赛同学刮目相看,他们对航天领域的专业认知很深,相关专业知识也比较全面。这充分说明了相关学校在日常的教学中对学生科学教育、特别是国家前沿科学和重大科学工程的关注和重视。这将会促进更多的同学们产生对祖国航天事业的兴趣和爱好。”

  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更广泛的播撒科学教育的种子,更全面的培养全市青少年的科学兴趣,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能力,为他们未来往科学方向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重庆选拔赛的评审专家组成员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国家航天员训练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相关机构、高校的航天航空领域的专家、以及长期从事航天科学科普教育的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成员根据参赛作品的创新性、科学性、工程性、艺术性等进行了全面认真的评审。比赛结果将于近期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宣布,优秀参赛队伍将于8月下旬代表重庆赛区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角逐。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是国家教育部2021-2022学年公布的36项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之一,该大赛是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航天科技兴趣,为培养航天后备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服务航天事业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今年大赛共覆盖了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