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迷恋网上“高富帅”险被骗 “反诈提醒”帮了她
2022年07月07日 15: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家住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某小区的张女士来到石井坡派出所,向民警求助。原来,张女士前不久在网上认识了一位高富帅事业男,两人聊得十分投缘,但警方的反诈提醒让张女士起了疑心。

  张女士打开手机,调出微信里对方发来的身份证照片。只一眼,民警张彬便从身份证上的地址看出了破绽——身份证是假的。

  张女士告诉民警,半个月前,自己在一个交友App上认识了一个叫孟磊的男人。两人加上好友之后,孟磊就对张女士嘘寒问暖、百般关心。张女士也十分愿意向他倾诉自己生活中的烦恼,一来二去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张女士对孟磊也心生好感。

  在他们开启网恋模式的同时,社区民警耿忠文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敲开了张女士的家门,让她加入了一个社区微信群,并且告知张女士,要多关注社区微信群里的信息。

  在社区微信群里,民警耿忠文每天都会发一些诈骗案例和警方提醒。但热恋中的张女士把社区微信群设置成消息免打扰模式,将耿警官“多关注社区微信群”的提醒抛之脑后。

  近几天,孟磊言语中多次提及自己公司的股票涨势很好,还建议张女士也跟他一起买公司的股票,今后一起发财,共享幸福。张女士也一直在想怎么多挣点钱,这个建议正中下怀。但由于自己不懂股票,也从来没买过股票,便想去社区微信群里向邻居请教。张女士点开社区群,无意中看到耿警官每天坚持发布的反诈提醒里,有一个骗子就叫孟磊。张女士再仔细看了一下骗局过程,发现竟然跟自己遇到的情况相差无几。张女士心里一紧,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当天,张女士告诉孟磊她正在去银行转账的路上,实际上来到了石井坡派出所向民警核实情况。其间孟磊还在不停地催张女士为了他们的“幸福”,快点转钱,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派出所值班民警从假身份证切入进而戳穿这场骗局后,张女士心有余悸地感叹道:“还好你们一直在发反诈提醒,不然这次我真的就上当了。”

  民警提示:陌生网友利用人们心理弱点、情感漏洞进行心理攻势获取信任,进而以投资、借钱等借口骗取钱财,这类诈骗被统称为“杀猪盘”。市民朋友们在网络交友时须提高警惕,擦亮双眼,多与外界沟通,及时接听民警的反诈电话、查收反诈消息,遇到此类情况立即向公安机关求助。(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