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发布2021年度优秀公证案例
2022年07月07日 14: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发布现场。刘相琳 摄
图为发布现场。刘相琳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7日电(记者 刘相琳)重庆“2021年度优秀公证案例”发布会暨颁奖仪式7日举行。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重庆公证业务发展创新样本,发挥公证典型案例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示范指导作用,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促进重庆公证法律服务创新发展。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司法局指导,重庆市公证协会承办。重庆市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出的30个优秀案例紧贴社会热点,专业性和典型性较强,涉及婚姻家事、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司法辅助、乡村振兴、公益民生、涉企事务、涉外等8个领域,是重庆公证行业服务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的一个缩影。

  颁奖仪式后,重庆市公证协会从30个获评案例中优选出了10个案例予以现场发布。10位案例讲解人分享了涉外公证“云”上办理、以“微信零钱”为代表的新型财产继承公证、执行证书威慑力促成债权顺利实现、保全证据公证精准助力乡村文旅事业发展、公证证据效力助企纾困解纷、公证的职能优势将风险前置化于无形、刑事案件赔偿金提存公证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声明公证化解当事人重病昏迷取款难题、公证介入遗产管理人制度保障家族财富传承、保全证据公证有效助力侵权方的侵权责任认定等10个案例的办案经过及要点,体现了重庆公证行业深耕业务、注重质量的执业精神。

  重庆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治元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近年来全市公证工作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明显转变,近三年的年均办证量都在25万件以上,总办证量位列西部前三,人均办证量跃居西部第一。下一步,要持续注重发挥典型案例在公证工作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真正通过案例这一“小切口”取得行业发展的“大突破”,为推动公证工作高质量发展蓄势蓄力。(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