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工行与市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6日 20: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6日电 6日,重庆市工商联与工行重庆市分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双方联合启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助力民营经济稳信心、稳预期、渡难关、谋发展,进一步响应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的部署要求。

图为合作协议签署现场。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图为合作协议签署现场。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工商联与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0家民营企业和2家商会代表分别与工行重庆市分行辖属分支行签署了《融资意向合作协议》。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保监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市工商联、工行重庆市分行、主城21区工商联、万盛经开区工商联、民营企业代表、相关签约企业及媒体界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签约仪式。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工商联与工行重庆市分行将通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积极推进落实服务进民企助力稳大盘活动、支持工商联民营企业科创示范基地建设、建立重大项目专项金融服务对接机制、给予专项信贷支持政策、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展民营企业合作伙伴服务提升工程、加强对创新型成长型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推动民营企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民营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融资、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举办民营企业融资服务专场对接会、投资服务专场对接会、助力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强民营企业家培训交流等15条行动措施,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贷款覆盖面,加大民营企业资金供给;力争2022年对接服务民营企业融资5000户以上、新发放融资500亿元,2022-2025年对接服务民营企业融资2万户、新发放融资2000亿,以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活动现场。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工商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工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支持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是一项长期性和系统性工程。这次工行重庆市分行与市工商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发布《重庆市工商联、工行重庆市分行金融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并与10家民营企业签署融资意向合作协议,希望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聚合更多力量共助民营经济发展,以新理念、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让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更多地惠及民营企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落实金融“三项任务”,通过“增供给、稳重点、促畅通、助纾困、保稳定、降成本”等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努力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大盘。其中,在围绕金融支持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方面,该行积极与重庆市工商联携手联动,多渠道、多形式、多举措架起政银企连心桥,主动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其走出困境。

  在着力解决融资难方面,工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市工商联推进“中小微企业之家”建设,搭建小微之家朋友圈130余个,吸纳13000余户小微客户入驻,为入驻客户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综合化金融服务,累计提供融资支持30多亿元。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创新推出税务贷、商户贷、用工贷、农担e贷等特色产品,着力解决民营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等融资难题,今年前5月累计为1.79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普惠贷款240亿元。

  在着力解决融资贵方面,工行重庆市分行在市场价格走高、银行筹资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严格按宏观政策导向,坚持实施合理的定价策略,各项贷款平均利率始终处于重庆市场最优惠水平,其中新发放普惠贷款利率较上年下降17BP,处于同业最低水平,预计减少普惠客户利息支出4000余万元。此外,对管理规范、诚实守信,但面临紧急性经营困境的民营融资客户,采取不抽贷、不压贷、及时续贷等政策,前5月共减免各项收费2100万元,并主动承担小微企业抵押登记费、评估费、公证费等费用。

  “下一步,工行重庆市分行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紧紧围绕《行动方案》扎实开展‘服务进民企 助力稳大盘’民营企业走访活动,为民营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解难题’,竭力解决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特别是企业融资方面的痛点、堵点、难点,共同推动协议落地落实,切实履行好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努力为重庆民营经济注入金融活水、贡献金融力量,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地发挥创新创造活力。”工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