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音频主播张佳欣:不露脸的演员
2022年07月06日 17:24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

  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主办、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新职业代表有哪些创业故事和感人经历,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将推出系列报道。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6日电(陈佳欣) “可御可萌戏感十足”,在音频平台的个人简介上,张佳欣如是写道。声音是表达角色情绪的主要载体,作为录制有声书的音频主播,亦会经历哭笑喊闹的真实演绎,在她看来,这样的幕后工作者就像是不露脸的演员。

  身为音频主播的张佳欣,其主要工作是参与有声书配音,并开展商配广告和有声书配音教学。喜马拉雅、荔枝FM、酷狗音乐等音频平台,则为音频主播们提供了发布作品、施展才华的好去处。

  科班出身再入有声书行业

  根据《2020—2021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2020年,全年数字出版产业整体收入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电子书收入62亿元。此外,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规模达220亿元,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保持连续增长态势,2022年其规模将达到6.9亿人。

  我国在线音频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而作为有声书重要的内容提供方,电子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这也意味着有声书配音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各平台致力于打造优质的音频内容,寻求优质的音频主播,为张佳欣等人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2018年至今,张佳欣一直奋斗于有声书行业,已然经验丰富。然而第一次接触可追溯至其17岁,当时正值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大三期间,凭借良好的声音条件和专业能力,她和另一位同学被老师推荐录制有声书,从此开启音频领域的职业生涯。

  毕业实习期间,张佳欣进入长沙一家有声书录制公司,两部作品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并没有促使她留下发展。毕业之后,她选择去上海从事视频行业,音频则被其作为兼职,有时间就录制下小说和广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张佳欣回到家乡山西重拾音频技能,成为以录制有声书为主的职业音频主播。

  居家办公进行远程配音合作

  凭着电脑、话筒、耳机和足够安静的房间等,张佳欣选择一个人在家里单干,这就需要她自己寻找资源。音频平台、各大工作室和公司是常见的资源拥有者,其中部分工作室和公司会培育自家音频主播,也会和独立主播合作。

  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在群里发布试音信息,然后给予有意向者按照旁白和角色音清晰划分的文稿。旁白价格在每小时80至200元,角色音则为每小时100至300元,依据价格接受程度,主播会选择是否试音。按照甲方要求录制好试音音频,在AU软件上进行简单剪辑,便可向其反馈干音。试音成功之后,普通的合作上传干音即可,如若通过全包形式的试音,还需要寻找合适的其他主播,组建3、4人的团队进行录制、后期工作,最终形成完整的有声书作品。

  据了解,有声书配音市场上以网文居多,包含古风、现代、悬疑、玄幻、仙侠等各种类型,或是社科类作品。网文录制在张佳欣作品数量中占比为90%,商配广告仅为5%至10%,其中,现代类型为60%,古风类型为30%,而接单类型主要还是取决于主播的擅长领域、声音条件和自主意愿。

  收入主要由时薪和分成构成

  而目前普遍的收益方式是时薪和分成,就时薪来说,作品发展如何与主播无关,按照张佳欣的水平,旁白价格通常会在干音每小时150至220元,角色音则为干音每小时180至350元;就分成来说,以腾讯为例,主播自己做的作品根据点击量享受100%的分成,作品后续发展与主播关系密切。如与喜马拉雅平台、工作室等进行其他比例的分成,还需要具体协商并签订相关协议。

  此外,部分有声书会设置VIP章节,需要听众付费购买,平台则会给予主播每集10%的分成,2毛钱一集分到主播头上便是2分钱,遇上3、5万播放的大主播,累计分成收益很是可观。但张佳欣还是更倾向于时薪的一锤子买卖,目前,按照接单安排每个月的稳定收入在6000至8000元,有声书录制收入占据其中一半。

  除了商配广告,有声书教学也是其工作的一部分。在跟随学习有声书录制之后,通常会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正式踏入这个行业。其中多为普通上班族和宝妈,他们大多是想通过兼职这份工作获得额外收入,但入门阶段单价偏低,因为他们尚处于积累经验的阶段,完成长篇小说的录制仍有困难,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掌握专业性的知识和技能。

  “有声书作品的成功,原著内容质量占据70%,同时,各大平台也在寻找更为优质的音频主播,并给予流量扶持。”在张佳欣看来,目前音频领域的有声书市场,内容质量和主播质量都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想参与?想曝料?想灵活就业?关注微信公众号:猪八戒网头条。参与活动,你将免费获得:

  1.猪八戒网创业资源包;

  2.媒体宣传打造个人IP;

  3.加入灵活就业者社群,参与直播与新职业翘楚互动;

  4.新职业培训、工作机会,助力成为自由职业者。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