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精心施策创新服务 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2022年07月05日 16: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5日电(刘娅) 为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前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来,重庆市南川区先后出台《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若干制度》和《进一步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形成了“6+1”的制度体系,通过持续打好政策、服务、纾困、环境“组合拳”,为民营经济发展撑起“一片蓝天”、注入“一池活水”。

  引金融“活水” 畅通小微企业融资“血脉”

  “多亏了统战部的协调,让我们顺利申请到了‘无还本续贷’,20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及时得到填补,让企业的资金链更充实了。”日前,位于南川工业园区龙岩组团的德蒙机械企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该企业回款遇到困难,恰逢一笔200多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公司的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南川区委统战部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困难,组织政银企三方通过座谈专题研究应对措施,最终帮助企业获得“无还本续贷”支持,200多万元的贷款还本期得以延缓一年。贷款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如释重负”。

  资金是企业运营的“血脉”,但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瓶颈。为此,南川区委统战部始终把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摆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突出位置,建立线上线下融资对接交流机制,持续为民营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机制的核心内容是,相关部门、行业商(协)会将搜集到的企业资金需求信息反馈给银行金融机构,同时落实专人跟踪办理进展情况。同时,区委统战部联合人行南川支行,制定《南川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贷产品一览表》,在“两微一端”平台广泛宣传,促进银企高效互动。”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来,南川区已举行政银企对接会10余场,开展银行向商(协)会集中授信3次,法律服务进商会6次、惠企政策宣讲进商会活动20余次。1—6月,南川区10家商业银行累计为4934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8.3亿元,帮助622家小微企业较少利息0.85亿元。

  政企“零距离” 构建政商关系“清”上加“亲”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感受最深的是企业。既“清”又“亲”的政商关系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

  “以前觉得公检法机关和小微企业的距离很远。但《统战政法部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开了‘绿色通道’,走进公检法机关,‘面对面’交流,让我们觉得很温暖,也更有信心。”日前,在南川区统战政法机关服务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上,该区一民宿业主夏明月向在座的各位部门负责人“袒露心扉”,同时,也针对统战政法机关如何为旅游经济服务提出了建议意见。

  政企互动,增进理解、加强互信,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关键一环。为切实加强政企互动,精准高效助企发展,南川区推出了企业家走进公安机关、企业家走进司法机关、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等系列活动,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服务企业。

图为南川区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公安机关交流座谈。南川区供图
图为南川区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公安机关交流座谈。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切实打通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问题,南川区委统战部主动联合区纪委建委,积极组织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参与“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活动,为南川营商环境“打分”。同时,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组建统战律师服务团,开展“法律服务园区行”“微企中心律师蹲点”等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专项“法治体检”。

    政策兑现“及时雨”企业发展有了“定心丸”

  好政策是“定心丸”。日前,南川区中小微企业收到了一份政策“大礼包”——该区非公有制经济联席会议办公室将8大类139条稳企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并由企业结对帮扶干部送进企业手中,让企业一册在手、政策全晓、遇困不愁。用“真金白银”和“真招实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这个指南太方便了,以后遇到政策问题,一翻册子就知道去哪找谁。”南川区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韦明伦第一时间仔细翻看了政策汇编后说道,“这既是‘及时雨’,更是‘定心丸’。”

  从今年4月起,南川区及时启动为期三个月的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行动启动以来,南川区各部门、镇街,各行业协会、商会平台快速行动,协同创新工作机制,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通过对政策进行精准推送、精确解读、精心辅助,帮助企业看得见、读得懂、够得着。

  在南川,稳企惠企政策的兑现,绝大数实现信息系统智能比对。“职能部门主动带着政策寻找企业,‘真金白金’主动兑现到企。”已然成为当地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行动自觉。

  “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优势,多方联动、协同创新,汇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是我们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不变思路和重要方法。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关注、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大作为助力南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南川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川区民营经济对地区GDP贡献率达70%,贡献城镇就业85%以上,支撑起了南川经济的“大半壁江山”。

值班编辑:谢思怡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