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高法院发布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 注意“养老项目”“养老产品”“养老保险”里的坑
2022年07月05日 08:57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市高法院发布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揭露以“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名义实施的诈骗套路,引导广大群众有效识骗防骗,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虚构养老扶贫项目实施诈骗

  2018年4月,程某某冒充国家扶贫工作人员,伙同谢某某等13人以谋取非法利益为目的,虚构“金种子”国家扶贫项目,假借提供“养老服务”“医疗服务”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并通过微信裂变式发展下线团队,逐渐形成以程某某为首的诈骗犯罪集团。

  该诈骗犯罪集团成员众多、层级分明、组织严密,利用群众信任国家扶贫工作、渴求养老医疗服务的心理,通过电信网络技术等手段,面向全国宣传缴纳97元会员费便可成为“金种子”项目会员、会员达到一定规模后即可获得巨额扶贫补助款并享受养老医疗服务等虚假信息,骗取被害人缴纳的会员费。

  截至2019年7月,该诈骗犯罪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骗取23万余名被害人共计2300万余元,包括骗取10.34万余名老年被害人共计1003万余元。

  巫溪县人民法院以被告人程某某等13人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三年不等,并处罚金七十万元至七千元不等。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以婚介服务为名诈骗独身老人

  2017年8月8日,被告人马某、周某、吴某、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成立重庆某婚介服务公司,以提供婚介服务为名,骗取征婚者会员费。

  公司下设网络部、前台、财务部、前期红娘和后期红娘五个部门,网络部负责在网上获取征婚者信息,前期红娘通过电话邀约征婚者到该公司与婚托见面,前期红娘与婚托相互配合,以虚构婚托个人条件、婚托虚假表示愿意与征婚者交往为手段,骗取征婚者的会员费,财务部负责收取征婚者被骗会员费,前台负责将被骗取会员费的征婚者信息登记后交后期红娘,后期红娘负责对被骗取会员费的征婚者进行安抚。

  截至2018年3月10日,马某等人以婚姻介绍为名骗取142名征婚者(大部分为老年人)的会员费共计954096元。

  璧山区人民法院以被告人马某等28人犯诈骗罪,综合考虑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性质、社会危害程度以及具有的法定或酌定从宽情节,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至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五万元至四千元不等,并责令各被告人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引诱中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

  2014年8月至2017年8月,被告人赵某、苏某某、陈某某等人为达到敛财目的,陆续在重庆、广州等地成立多家健康管理公司,并以此为平台招聘销售人员,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使用统一编造的话术模板,针对具有不同疾病的不特定中老年人,冒充中医专家、医生或者健康中心工作人员等具有专业医学知识的人员为被害人诊疗,采用虚构或夸大受害人所患疾病的严重性及所售产品疗效的方式,高价销售温补气血口服液、白藜芦醇、慈苓安膏滋等产品,骗取多名中老年人共计5600余万元。

  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被告人赵某等33人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一年十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五十万元至一万元不等。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黄乔)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