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下大力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
2022年07月05日 07:16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陈敏尔胡衡华调研西部(重庆)科学城与重庆大学城融合发展并召开座谈会

  下大力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7月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赴西部(重庆)科学城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下大力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罗蔺、熊雪,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王树新参加有关活动。

  坐落于科学城的金凤实验室正加快建设生命健康创新策源地。陈敏尔、胡衡华来到由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院士领衔组建的重庆先进病理研究院,听取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介绍,并考察表型组学实验室。陈敏尔说,生命科学前景广阔,希望研究院深入推进校地融合创新,集聚创新资源,在科技创新上走在前列。走进金凤·华大时空组学中心,陈敏尔、胡衡华了解科研成果和技术应用等情况,同科研人员交流,勉励大家扎根重庆、潜心科研,多出成果、多见效益,希望中心坚持开放理念,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重庆科技创新。

  重庆大学创新药物研究中心是市级重点实验室,集聚了一批高端研发人才和团队。陈敏尔、胡衡华来到这里,考察大型仪器中心质谱室、光学成像室,并听取重庆大学科学中心规划和大科学装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陈敏尔说,重庆大学要抓住科学城建设机遇,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学科融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重庆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中心,陈敏尔、胡衡华同就业服务人员、大学毕业生、青年创业者交流,了解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陈敏尔说,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细做实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成就梦想。

  随后,陈敏尔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西部科学城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负责同志发言,并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陈敏尔对科学城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川渝两地的殷切期望,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目标。科学城具有良好的科教资源、产业基础、城市环境和生态本底,是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主战场。大学城作为人才培养、知识传承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是科学城建设的主引擎。要进一步提高战略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知重负重、知难而进,扎实推动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让大学城成为科学城的创新“大脑”,让科学城成为大学城的创新“沃土”。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共建、互促、双赢,让科学城与大学城相互赋能、一起精彩。要推进科技、教育、城市融合,做到职住平衡、职教平衡,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推进园区、校区、社区融合,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推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设施共融,促进各区域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推进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抓好育才用才,充分释放各类科创人才智慧力量。要推进产业、企业、就业融合,着力塑造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更多优质创新主体,让高校学生“学在大学城、留在科学城”,更好地就学就业、创新创业。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实施一批引领性项目,强化区域联动和部门协同,为科学城与大学城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胡衡华指出,大学城是我们的“家底”,科学城是要做大的“家业”,要在统筹上下功夫,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大科学装置、大平台、大院所共建共享,促进高校、院所、企业共同发展。大学城是“大脑”,科学城是“身体”,要在融通上下功夫,整合用好科教资源、平台资源、人才资源等,推动育才引才留才贯通,加强校区园区城区联动联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大学城重在“育种”,科学城重在“育苗”,要在生态上下功夫,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强产学研协同协作,打通“从0到1”的原始创新、“从1到N”的产业创新链条,打通创新与资本对接通道,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市有关部门,大学城有关高校、科学城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杨帆 张珺)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