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NFC技术首次用于防疫打卡 手机“贴一贴”即刻唤起场所码
2022年07月04日 17: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NFC技术用于防疫展码。支付宝供图
图为NFC技术用于防疫展码。支付宝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4日电(记者 刘贤)手机以亮屏状态,“贴一贴”NFC线圈区,即刻现出提示“‘支付宝’NFC标签在‘支付宝’中打开”,点击提示即可直达场所码。7月4日起,全国首个NFC防疫打卡功能,在重庆爱琴海购物公园、两江希尔顿酒店等场所试点上线,与扫码相比,展码时间平均缩短2-3秒。

  目前,人们进出公众场合常常需要扫场所码、展健康码。打开手机界面、点开APP、扫码等一系列动作比较耗时,遇到人多还会增加时间,也时有光线昏暗、对不准等情况影响扫码展码。

  针对这一情况,支付宝技术团队将广泛应用的NFC技术与防疫打卡相结合。NFC全称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用户只需要开启手机的NFC功能,再将手机屏幕点亮靠至线圈上,手机会自动读取NFC标签,点击NFC卡片唤起场所码/健康码打开页面,完成快速展码。

  36岁的市民李先生常到重庆爱琴海购物公园吃饭,中午时间有限,进商场还蛮赶的,有时候也会排队。他偶然发现多了一个渠道调取场所码。“用手机靠近NFC线圈,一下就可以唤醒激活,一点确认就显示了场所码结果,比平时快很多,节约两三秒时间,挺方便的。” 他感到“挺先进的,其他地方好像没怎么看过”,还给老婆分享了这一新技术。

  “NFC技术用于防疫打卡有两方面的好处。” 重庆金开爱琴海项目总助李礼告诉记者,一方面是能够大大提高顾客的出行效率。传统的方式,需要扫场所码、戴口罩、检查体温等,一个流程下来差不多四五十秒,特别是一些不太懂互联网技术的老年顾客,可能要超过1分钟。所以,在高峰时段,商场门口会出现拥堵的情况,顾客也会抱怨。NFC技术让效率大大提升。“我们自己也尝试过,基本一个流程下来大约10秒钟就能搞定。”商场也配了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基本上顾客使用该功能后,就会一直使用。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商场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图为NFC快速打开场所码使用指南。支付宝供图
图为NFC快速打开场所码使用指南。支付宝供图

  支付宝区域营运中心(重庆)区域业务副总监郭振夏介绍说,爱琴海购物中心是支付宝在全国第一件NFC打卡试点,此后会在重庆其他3到4个商场商圈、五星级酒店进行下一步试点。

  记者获悉,全国首创的“NFC贴一贴打卡”功能率先在重庆商圈、酒店上线,主要是考虑到商圈人流量大、酒店前台登记步骤多等问题,技术升级后能起到效率提升的作用。接下来,该功能在完成试点测试后还将向全国推广,应用于商场、车站、餐饮、酒店等更多场景。(完)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