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成立全国首家新闻媒体作家协会 促进新闻与文学融合发展
2022年07月04日 14: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4日电 (仲树昌 罗晓红) 7月3日,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家协会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全国首个新闻媒体作家协会。

图为大会主席台。 仲树昌 摄
图为大会主席台。 仲树昌 摄

  在当天召开的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家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江波当选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协第一届理事会主席,胡万俊当选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王杰平、吴国红、张科、周鹏程、晏琨、颜明华当选副主席。聘请黄济人、陈川、娜夜、李元胜、蒋登科、李海洲为顾问,许大立为名誉主席。

图为新任主席江波在投票。 罗晓红 摄
图为新任主席江波在投票。 罗晓红 摄

  新任主席江波表示,新闻和文学,都以文字为根,文本为据。文学的新闻化与新闻的文学化,已成为国内理论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更已成为重庆新闻人、文学人携手共进的生动实践。新闻人从来都是社会生活最敏锐的观察者、记录者、见证者,这必然是文学创作最肥沃的土壤和体验优势。文学亦赋能新闻媒体,为媒体融合发展发挥着独到的作用。在报纸时代,文学副刊从来都是报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互联网时代,文学作品的多样化生动性,同样会丰富新闻媒体的传播形式和效果。如果说“传媒+”是互联网时代的标配的话,“传媒+文学”一定是众多融合发展成果中最靓丽最耀眼的那朵鲜花。

  重庆市作协原主席黄济人认为,重庆新闻媒体对推动重庆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重庆新闻媒体副刊等平台培养了很多优秀的重庆作家,对重庆文学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重庆文学和重庆新闻媒体走在一起,相信重庆文学将会迎来新的飞跃。

  “希望我们媒体作协的会员们用心用情,写老百姓,为老百姓写,写现实,写当下,写改革开放几十年来人们精神层面和物质生活的进步。”名誉主席许大对新闻媒体作协寄以厚望。他表示,新闻媒体作协成立之后,大家要讲学习,讲团结,讲奉献,讲创作,以文学创作为事业目标,对文学事业的繁荣昌盛有所行动,有所成就。重庆市电力作家协会主席李炼称,市新闻媒体作协的成立,吹响了重庆新闻媒体文学名家和爱好者的集结号,将对重庆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在发言中表示,市新闻媒体作协成立,对做好新时代的新闻工作非常有益,对团结引领服务全市作家尤其是媒体界的作家做好新闻宣传工作,提升新闻作品的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希望市新闻媒体作协能更好地引领媒体人,更多地深入生活,更多地关注老百姓的情感和情怀;能团结带领更多的媒体人,在做好新闻宣传的同时,生产出更多的文艺精品,讲好重庆故事、中国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家协会的成立,是重庆文学界的一件喜事、一件大事,具有丰富重庆新闻宣传和推动重庆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双重意义。”重庆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何浩希望新闻媒体作协要自觉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勇攀文学高峰,创作推出更多富有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为文化强市建设贡献文学力量。

图为大会合影。 罗晓红 摄
图为大会合影。 罗晓红 摄

  据悉,重庆市新闻媒体作协是由重庆市作协指导,主要吸收重庆市新闻媒体行业广大文学创作爱好者(或组织者)自发组成的群众性组织,旨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文学创作和文化活动,通过各种文艺形式,大力反映和歌颂新闻媒体事业发展及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新风尚。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