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刘晓乐:以技术切入市场
2022年07月04日 11: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主办、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新职业代表有哪些创业故事和感人经历,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将推出系列报道。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4日电(陈佳欣) 切换动静态背景图、音乐音效、镜头参数......在设备齐全的绿幕直播间里,刘晓乐正有条不紊地调试着直播设备,灯光、画面和桌面摆设等细节都被一一考虑,这就是身为直播间场景包装师的日常工作。

图为受访者调试直播设备。 陈佳欣 摄
图为受访者调试直播设备。 陈佳欣 摄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21年用户规模突破6亿大关,预计2022年将达到6.60亿人。近年来,中国在线直播行业不断创新发展,各细分领域保持稳定态势,并加强细分化、垂直化的直播服务,吸引了越来越广泛的用户群体,产生相应的就业岗位。良好的市场需求和前景,让刘晓乐决意投身直播行业,开展以直播间搭建和调试为主的直播服务。

  在“电商之都”杭州,刘晓乐一直从事摄影相关的工作,涉及相机、灯光等。去年,陆续有人找他帮忙调试直播间的灯光和相机参数,他也就渐渐深入这个领域,并开启职业之路。然而最终的事业实现地却选择了重庆,在刘晓乐看来,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需要直播相关的人才和技术,具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重庆本地直播行业中,电商直播、直播间搭建等都有所发展,但在运营、主播、直播间搭建等方面并没有达到杭州的成熟程度。在重庆,提供直播间服务的企业大致在十几家,具体方向各不相同,通常致力于整体或某一环节。凭借运营、主播、灯光等技术性人才,刘晓乐团队在重庆深入直播业务,实现了预期效果,直播服务事业发展火热。

  刘晓乐及其团队的直播服务以直播间搭建、调试为主,直播一体机则是其中的重要设备。43寸或32寸的大屏幕与电脑主机相连,通过双机位摄像头,可以清晰地呈现直播间画面的预设效果。面对着大屏幕,主播不仅能观察画面实时情况和观众弹幕反馈,还能够通过手机远程调整背景、音乐等内容。

  搭配声卡、灯光和绿幕等,就可以形成一个画面良好、操作便捷的直播间。目前,提供完整设备如绿幕、直播一体机、声卡、相机等,并进行安装和调试的价格为2至3万元。此外,仅调试的价格也有所区别,手机直播方面,音频、灯光等调试费用在1000元左右;相机直播方面,相机、灯光等调试费用则在2000元左右。

  重庆被誉为“美食之都”,相关资源丰富,直播带货的供应链也偏向于此,因此食品类成为了刘晓乐接触最多的客户群体,例如腊肉、榨菜和豆腐乳等。其次还涉及服装、知识分享和三农等领域,满足录课、卖货等需求,帮助其开拓线上直播业务。曾有电动车电池供应商提出合作需求,通过搭建直播间,开展直播业务,改变了流水线工厂的单一形象,实现线上线下互相结合,刘晓乐也因助力其转型升级获得了一份成就感。

  “六、七成客户来源于抖音平台。”刘晓乐称,他的大部分客户都会通过抖音账号的后台私信建立联系。目前,这个名为“预测者&直播间搭建”账号的粉丝量已有3千余人,相关作品、货品主要涉及直播间设备搭建规划服务等。经过后台设置,该账号的直播、视频作品将会被精准推荐给重庆用户,实现区域精准化投放。

  任何行业的发展都会存在一些困扰,刘晓乐曾经接触过许多想要开拓线上直播的老板,发觉他们在电商逻辑和网感方面都有待提升,这也有碍专业直播服务的推广。他在重庆设立了3个共享体验直播间,而部分老板体验之后并没有产生购买设备和服务的意愿,因为面临产品专业性过强、价格未达到心理预期等原因。

  而刘晓乐对于市场发展依旧有自信,他认为通过硬件和软件,帮助企业和个人进行直播,专业性是必要的。并且在市场较为成熟的城市,直播相关人员趋于饱和,而二三线城市的直播市场正待专业人才进行开拓。

  谈及直播场景包装师的适合人选,刘晓乐更倾向有过美工设计或影像经验的人,因为在进行直播间搭建的时候,客户对于设计是有需求的,而对于相机、灯光等感兴趣的人,也更容易切入这个行业。

  直播间搭建和调试是刘晓乐为直播提供的主要服务,接下来也将继续推广专业性的直播间搭建服务,并深入拓展直播服务的相关方面,为运营、主播等培训人才,让直播服务更为专业化、系统化。

  想参与?想曝料?想灵活就业?关注微信公众号:猪八戒网头条。参与活动,你将免费获得:

  1.猪八戒网创业资源包;

  2.媒体宣传打造个人IP;

  3.加入灵活就业者社群,参与直播与新职业翘楚互动;

  新职业培训、工作机会,助力成为自由职业者。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