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会场”变“考场”“突击测试”验“真功”
2022年07月04日 10: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2日电(杨丽丹) “今天,会议开始之前,我想请大家先做一份试卷,试卷上一共10道论述题,大家可以结合工作实际,谈想法、谈体会,随机选取其中一道作答……”

  “啊,考试,怎么回事,不是通知来开会的吗?怎么变成了考试?……”

  6月30日,荣昌区委统战部组织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统战委员会,颠覆传统会议模式,创新工作方法,通过考试、问答、点评的方式检查半年以来各镇街统战委员工作进展成效和履职尽责情况,“会场”瞬间变“考场”,让置身会场的干部倍感意外。

  “请您对换届以来本辖区统战工作成效做自我评价”“请您谈谈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解和工作打算”……会场就是考场,面对桌面上摆放的10道涉及如何与宗教教职人员打交道、如何理解政党协商和政治协商、统战工作如何开展等题目,大家立刻全神贯注思考,认真作答,笔尖在试卷上“沙沙沙”的响声与会场上宁静的氛围构成一曲和谐奏鸣曲。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荣昌区委统战部部长覃兴建随机抽取部分镇街统战委员回答半年以来该镇(街)的民族、宗教、侨务、党外人士等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并对每位委员发言进行点评、辅导、引导。

  荣昌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问一答中,不仅活跃了气氛,还检验了统战干部工作成效,激发统战干部自觉“充电”“补钙”意识,为大家今后工作指明方向,补齐工作短板。

  “采取这种不打招呼、不定时间地点的方式进行测试,主要是为了督促统战干部对照检视发现问题、找准短板,确保达到“补短板、建机制、强能力、见成效”的效果,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覃兴建指出,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推动统战工作走深走实。统战系统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民主党派等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注重统筹方式,整合资源,积极营造统一战线同心向党、砥砺奋进的浓厚氛围。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