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开通70周年 成渝经济圈加速形成
2022年07月03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7月1日电 (张旭)7月1日是成渝铁路开通运营70周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成渝铁路见证了成渝两地交通、经济的飞速发展。

  成渝铁路全长505公里,于1952年7月1日建成通车。“当时,通行的只是蒸汽机车,时速只有约30公里。”亲历者孙贻荪说,彼时重庆到成都走水路,需要7天时间,成渝铁路将通行时间缩短至13小时。

  一家三代都曾在成渝铁路任火车司机的李国方说,自父亲李鸿升拉响第一声汽笛开始,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的转变。如今,他的儿子李治刚又是成渝高铁的动车司机,三代人见证了成渝铁路的历史变迁,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2020年12月24日,成渝城际铁路提质提速,复兴号动车组让成渝之间的时距缩短到62分钟。成渝中线铁路已于2021年启动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未来成渝之间通达时间将进一步缩短至1小时以内。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成渝线货物发送共计386.6万吨,自2016年以来,随着成渝两地经济联系不断密切,成渝铁路的货运量逐年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将对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启动全面改造,按照铁路公交化运输方式,将其打造成一条精品观光旅游铁路线。成渝铁路有望焕发新的活力。(完)

——刊发于【印尼商报】【美国侨报网】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