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成为皮卡车通行限制全面解禁第一城
2022年07月03日 08:03 来源:重庆日报

  “这太让人振奋了,皮卡车不再被当成货车看待。”6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推出促进汽车消费畅通物流运输10条便民惠企措施,渝籍号牌皮卡车在全市范围内全路段、全时段不受城区货车禁限行管理限制。这一消息让皮卡车车友们一片欢腾。中国皮卡网总编辑谷国全指出,重庆成为皮卡车全面解禁第一城,在全国起到了示范作用。

  皮卡车全面解禁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便利,皮卡车会大量进入重庆家庭吗,对汽车产业有哪些促进?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解禁后皮卡车销量升温

  6月30日一大早,市民王先生来到主要销售长城皮卡、长城炮等车型的重庆卓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店,提到了新购买的皮卡车。

  “观望了很久皮卡车,但是一直没下手,就是考虑到它作为货车要限行的问题。”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家经营一个生活超市,一直以来都想购买一辆皮卡车,除了可以代步,还可以拉点货。

  王先生的超市每天都要购买饮料等货物,以前要么自己半夜到批发市场去购买,要么通过快递公司送货上门,半夜拉货很辛苦,而找快递运货成本太高。

  得知我市放宽皮卡车通行限制后,王先生立即下单购买了一辆皮卡车,只等了一周,就提到了车。“这个政策对我们这种既有货运需求,又要兼顾家庭代步的人来说,就是真金白银的福利。估计像我这样的家庭会立即购买。”

  市民张先生说,他喜欢皮卡车硬朗的外形和它的越野性能。他说,几年前,国产的皮卡车设计不够潮流,配置也很低端,再加上地方政策对皮卡车的通行限制,让他这种皮卡车粉只能“望车兴叹”。近年来,不少车企都推出了造型时尚、功能配置非常高的皮卡车,这让他十分心动。他已经与家人商量好,今年内更换一辆皮卡车,然后驾着皮卡车去西藏自驾游。

  重庆卓庆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店销售顾问周游介绍,皮卡车的销售在6—8月份本属于淡季,但我市解除皮卡车通行限制后,从6月20日至今,4S店接待了将近300名左右有购车意向的市民,其中有一半都是咨询皮卡车的,而且已经陆续有人签订了购车合同。“咨询和购买皮卡车的市民比以往上升了10%到15%。”

  中心城区货运格局或悄然改变

  “中心城区货运格局或许将改变。”专门承接大批量配餐业务的餐饮店负责人张先生说,平时店里专门负责批量配餐,每天的送餐量大、范围广、时间要求紧,批量运输只有选择有资质的送餐公司点对点配送,但这无疑增加了成本。皮卡车和新能源货车通行限制放宽后,他将考虑购买一辆皮卡车或者新能源货车,作为日常配送专车。

  那么,中心城区货运格局是否会因此而改变呢?

  “截至目前,我市皮卡车保有量为2.53万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万多辆皮卡车中,在我市中心城区注册登记的只有4500余辆,申请备案通行中心城区的皮卡车也仅4800余辆。

  “但新注册登记的皮卡车数量已开始迅速攀升。”记者从巴南瑞义嘉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了解到,该站今年共办理皮卡车注册登记205辆,在解禁政策的刺激下,服务站6月办理量占该服务站总上户比例的30%,与今年初(1月)销售旺季相比,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全市新注册登记皮卡车共计3653辆。

  “皮卡车对中小型货运市场肯定会带来冲击,随着皮卡车大量进入,中心城区中小型货运格局或许有所改变。”中心城区一物流企业货运部负责人分析。

  皮卡车在重庆会燃起一把火吗

  皮卡车全面解禁,着实让车企兴奋。

  “在我看来,放开皮卡车的通行限制,提升皮卡车的应用场景,扩大受众群体,未来将会有更多消费者来购买皮卡车这一车型。”庆铃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皮卡车的受众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同时有运货和载人需求的车主,例如工程抢险,日常货运等,皮卡车既可以运输货物,又可以载人,非常方便。

  另一类则是越野爱好者,他们购买皮卡车主要是考虑到皮卡车出众的野外通行能力和装载帐篷、野炊用具等露营工具的便利。

  该负责人介绍,以庆铃集团为例,近年来庆铃集团推出了五十铃达咖和五十铃T17两个系列的皮卡车,前者主要满足越野爱好者的需求,后者主要满足车主运输货物需要。

  该负责人说,目前皮卡车的设计也在向轿车靠近,例如最新上市的部分皮卡车增加了智能化系统,提升了皮卡车的舒适度等,随着我市皮卡车通行限制的放宽,会有越来越多的市民不再将皮卡车当成单纯的货车,而是当成轿车来使用。

  “重庆全辖区放开皮卡车通行限制,迈出了全国第一步,既是对国务院皮卡解禁政策的积极响应,也起到了先锋示范作用。”谷国全对重庆进一步解禁皮卡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谷国全说,今年4月以来,国务院两次发文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明确了皮卡解禁的大方向。重庆是中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资源大市,拥有完善的汽车生态。皮卡放宽进城限制后,将对重庆皮卡销量起到促进作用,也将带动中西部地区皮卡车的销售。(记者 周松)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