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线兼职会计师梁姣:时间自由与财务自由的平衡选择
2022年07月01日 22: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编者按】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新渠道,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由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联合猪八戒网主办、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全网征集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些新职业代表有哪些创业故事和感人经历,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将推出系列报道。

  中新网重庆新闻7月1日电(杨梦逸) 随着网络的发展,职场中多了很多新的职业,它们不受地点和时间的约束,也越来越被不愿被“束缚”的年轻人所接受,在线兼职会计师就是其中之一。尤其是随着创业人员和初创企业的增多,在线兼职会计师的需求被进一步放大。

  不喜清闲 老板再次做起财务人

  2002年,财务专业出身的梁姣,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重庆的商贸公司做财务工作,一干就是5年。5年后,梁姣做起了工艺品生意,开办了自己工艺品加工公司当起了老板,直到现在,梁姣仍然在从事工艺品加工销售行业,4年前又开办了一家软件公司,经营状况一直不错。

  “公司成立的前几年,经营还没有走上正轨,我要做的事情很多,于是招聘了专职会计做财务工作。”梁姣告诉记者,虽然招聘了专职会计,但作为一个财务出身的人,她总觉得招聘进来的专职会计工作能力达不到她的标准。她认为,作为一个会计人,除了相关专业知识,办事细致,并具备不断学习的能力同样重要,这样才能应对随时变化的惠民惠企税收政策。而公司招聘的专职会计在这方面有所欠缺,于是在连续出错数次后,梁姣便自己接下了公司财务的工作,继续开始了她的财务人生涯。

  公司经营逐渐走上正轨,梁姣将日常的运营工作交给了公司员工打理,突然清闲起来的生活让习惯了忙碌的她很不适应。2019年初,梁姣加入了一家财税服务平台,成为了一名在线兼职会计师。

图为在家办公的梁姣。 受访者供图
图为在家办公的梁姣。 受访者供图

  门槛增高 更看重专业技能

  梁姣告诉记者,作为兼职会计,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联系客户,询问客户是否有票据,在拿到客户原始凭证之后,核对录入,进行报税,之后进行工资、社保查询等工作,最后进行装订。工作难度其实并不大,但难在要求工作细致,不出差错,每一个步骤都需要核对清楚,发现核对不上就要及时和客户联系,找出问题。如果没有耐心和细心,这份工作就很难做好。

  “很多人认为做会计就必须学理科,数学好,这其实是一种误解。”梁姣说,“作一名兼职会计,对数学的要求其实并不高,更重要的细心细致,对数字比较敏感的人应该都能够胜任。”

  梁姣道,2018年之前,会计师需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持证上岗,2018年,新修订的会计法修改了“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规定,改为“会计人员应当具备从事会计工作所需要的专业能力。”这也意味着,从事会计行业,更看重会计专业能力。

  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后,对于不是学财务会计出身的人,会计专业能力的“最低”证明就成了“助理会计师资格证”,也就是俗称的“初级会计师”。同样是“资格证”,“助理会计师资格证”的难度比“会计从业资格证”要难很多。梁姣告诉记者,市面上有很多会计培训机构,没有会计基础的外行人,过去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只需要大概一个多月的系统培训,费用也就几百元,通过率还很高;现在没有基础的人想考取“助理会计师资格证”,需要3-6个月的系统培训,费用大概在1000元-2000元不等,通过率也比原来考取“会计从业资格证”低。  

  收入可观 时间自由与财务自由平衡选择

  作为一名在线兼职会计师,客户来源都是平台推荐。而梁姣平时还有公司的其他事情要处理,只有晚上有空余时间,因此她只接了20几个客户,每天工作1-2个小时,大概一周时间完成工作,收入大概在2000-3000元。

  “每个月报税的时间基本都在15号左右,因此做兼职会计师工作时间基本都在每个月上半月。如果上半个月每天都工作8小时左右,每个月就能接到100多个客户,收入近万元不是问题。”梁姣告诉记者,在线兼职会计师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实现时间自由与财务自由的平衡选择,你可以根据你的需求在时间与收入方面自由选择工作量,尤其适合全职妈妈,既照顾了家庭,又不与社会脱节,生活也有保障。

  当前,随着创业人员的增多,企业的数量,尤其是小规模企业的数量逐渐增多。对这些初创企业而言,选择兼职会计能节约大量人力成本,省心又省力。虽然目前从事在线兼职会计的人并不少,但客户需求量很大,成为一名在线兼职会计师后,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可以从平台接到很多客户,就业发展前景可期。

  想参与?想曝料?想灵活就业?关注微信公众号:猪八戒网头条。参与活动,你将免费获得:

  1.猪八戒网创业资源包;

  2.媒体宣传打造个人IP;

  3.加入灵活就业者社群,参与直播与新职业翘楚互动;

  新职业培训、工作机会,助力成为自由职业者。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