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交行重庆市分行:发挥国际化平台优势 高质量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2年06月30日 18:2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30日电 (马佳欣)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精神,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落实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发挥国际化优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发挥离在岸一体化优势 助力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落地

  在重庆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后,该行迅速行动,与重庆外汇管理部共同拜访各试点区域政府,共同探讨形成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一体化服务方案,发挥离岸牌照优势,创新离在岸一体化运营发展模式,通过引入离岸低成本资金为某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发放外债资金68万美元。   

  2022年5月,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政策进一步扩容,允许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可在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此次试点政策的扩容,不仅提高了试点额度,同时也扩大了试点区域、试点主体,使更多在渝企业可享受便利化政策。试点政策扩容后,该行立刻开展政策宣传,积极对接重庆外汇管理部、渝北区金融办、经信委、商务委、科技局举办“跨境融资 汇率避险 走基层”活动,向企业宣讲相关政策。目前对接两家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推进试点政策下跨境融资业务落地,同时积极探索同业合作模式下的跨境融资,服务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

  追踪政策动态 促进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

  该行高度重视外债便利化新政策推广落地,支持企业多笔外债共用一个外债账户,有效减少企业在银行开销户资料准备以及银行机构内部审批的工作量,延展外债账户使用周期,减少企业开销户的时间成本、脚底成本和账户管理成本,有助于提升企业跨境融资效率。某企业在该行续做跨境融资业务,按照以往的政策客户首先要开立相对应的外债账户,然后才能办理外债提款,该行按照新政策的要求,推荐企业使用2021年已开立的外债账户,业务办理时间缩短约5个工作日,实现外债资金当日放款当日入账。

  用好避险工具 助力企业管控汇率风险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化,外贸企业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该行积极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更好服务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水平”的相关要求,引导企业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充分发挥汇率避险产品风险缓释作用,助力外贸企业稳健发展。该行不断创新产品应用,帮助企业管理汇率风险,先后落地海鸥期权组合、线上远期结售汇等创新产品,帮助企业管控汇率风险。

  交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发挥国际化优势,贯彻落实人民银行、外汇局出台的23条举措,切实做好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地,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外贸企业发展,高质量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