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川剧节大幕开启 数代川剧人齐聚
2022年06月30日 07:41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9朵“梅花”同台,数代川剧人齐聚,唱响艺术双城记 第五届川剧节大幕开启

6月29日,第五届川剧节开幕演出——《大美山川 光耀川剧》川剧音乐演唱会,在重庆市川剧院精彩上演。图为戏歌《醉人的川剧》。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图为戏歌《醉人的川剧》。齐岚森 摄

  雄浑的川江号子,仿佛从遥远的峡江中传来。舞台上大幕已拉开,江水蓝的背景泛着光,乐声阵阵,高腔透亮,观众的期待值已拉满,一场好戏就要开场。6月29日晚,重庆市川剧艺术中心座无虚席,伴随“大美山川 光耀川剧”川剧音乐演唱会的上演,第五届川剧节大幕正式开启。9朵“梅花”同台,数代川剧人齐聚,美不胜收,盛况空前。

  川剧节是我国川剧领域的艺术盛会,已先后在四川举办了四届,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具有特色的文旅品牌。以“唱响艺术双城记,共谱川剧新华章”为主题的第五届川剧节,由文旅部艺术司指导,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川剧院承办。这是川剧节首次在重庆落地,唱响艺术双城记,也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背景下文化先行的生动诠释。

  晚会分为“流芳雅韵传薪火”“风华和韵谱新篇”和“梅花香韵续辉煌”三大篇章。川渝两地,乡音乡情,血浓于水,舞台上,来自四川和重庆的9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同台争辉。肖德美、吴熙、孙勇波、蒋淑梅、王玉梅、黄荣华、胡瑜斌等名家带来了《红梅记·游湖》《灰阑记》《问病逼宫》《衣冠梦》《天衣无缝》《杨汉秀》《捉放曹》等川剧代表剧目,唱作俱佳,韵味悠长;一批老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则带来了《铡侄》《陕补缸》《金子》《拷红》等经典选段,展现了川剧的传承与发展。

  作为川渝两地川剧界领军人物,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二度梅”陈智林演绎了拿手好戏《易胆大》选段,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三度梅”沈铁梅则压轴献唱了《五洲人民齐欢笑》。唱至动情处,沈铁梅眼中闪耀着坚毅的光芒,穿云裂帛的高腔让全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尾声部分,戏歌《醉人的川剧》集结了数十位青年演员。这个创新节目既隽永又清新,这些青年演员们平均年龄不到20岁,他们带来了川剧水袖、变脸、托举、帽翅功、耍佛珠等技巧的集中展示,小小年纪,身手不凡,观众在他们的一招一式中,看到了中国川剧艺术光明的未来。最后,戏歌《爱上川剧》唱响,演出大幕落下。

  据了解,第五届川剧节开幕晚会之前,川剧广场舞《弄丑弄弄壮共壮》等预热活动已经助推川剧成功“出圈”,不但川渝群众在广场和街巷“唱起了川剧跳起了舞”,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网友在抖音热情参与互动,相关话题仅仅上线4天,点击量已突破1亿人次!

  本届川剧节主体活动为期15天,部分活动则将一直持续到9月份。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集中开展优秀剧目展演、“川剧嘉年华”等系列艺术活动,让更多人接触川剧、感悟川剧、爱上川剧,感受戏曲艺术魅力,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赵欣 刘一叶)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