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学成立弘深书院 院士周绪红开讲“第一课”
2022年06月30日 15: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30日电(记者钟旖)重庆大学29日举行弘深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受聘为首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为周绪红颁发院长聘书,二人共同为弘深书院揭牌。

图为揭牌xian'c
图为揭牌现场。周毅摄

  据介绍,弘深书院依托重庆大学弘深学院建立,是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侧重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通识教育,致力于构建思政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三位一体”的现代大学书院。书院组建由书院院长+书院导师+朋辈导师构成的工作团队,实施“人生导航计划”“通识教育计划”“素养提升计划”,促进学生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实现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当天,中国工程院院士、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为重大学子开讲书院“第一课”。

图为揭牌现场。周毅摄
图为揭牌现场。周毅摄

  “求学期间受到岳麓书院文化的影响,潜移默化之中领悟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受到了为人、为学、为政的启迪。”在“人文精神涵养心灵世界”篇章,周绪红谈到,“使命来自责任和正确的价值观”,唯有时刻提醒自己把责任扛在肩上,才能做的“上不负国家、下不负百姓”;在“治学精神照亮学术道路”篇章,周绪红认为,对知识的渴求和强烈的好奇心是慢慢培养出来的,不会与生俱来,做学问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和持之以恒地投入、追求和探索。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讲课。重大供图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讲课。重大供图

  在“处世智慧求解人生平衡方程”篇章,周绪红强调,人生平衡方程的通解是人生态度与工作态度,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熬过了无数个不为人知的黑夜;在“教育思想启迪办学治校方略”篇章,周绪红谈到,“朱张会讲”精神在当下仍具有现实意义,讨论式学习习惯、批判性思维和质疑精神,为他形成经世致用、知行并发,理工结合、文理参透的办学治校理念打下了坚实基础。

  周绪红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在学习中“惜时如金,跬步千里”,以“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恒心和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