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坐高铁 趣巫山 品脆李 游三峡
2022年06月29日 15: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9日电(曾露 肖乔) 坐高铁,趣巫山,品脆李,游三峡!6月28日,第六届巫山脆李开园仪式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柑园村)开园活动在曲尺乡柑园村举行。

图为开园仪式现场。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开园仪式现场。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供销合作社、市乡村振兴局、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和巫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委、县商务委和县供销合作社协办。此外,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新闻媒体单位、行业专家代表和脆李种植大户也到现场见证脆李开园。

  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宣布:“2022年巫山脆李开园上市。”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詹仁明致辞,庆祝巫山脆李2022年度上市暨柑园村正式开园。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乡村振兴局、市供销合作总社、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及县领导付嘉康、邓昌君、柴承刚等出席开园仪式并共同上台见证。

  巫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付嘉康推介巫山脆李和柑园村乡村振兴示范村。他说,自唐代开始,巫山便种植脆李,历史悠久。巫山脆李品质优良,被评为“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中国气候好产品”,并入选中国果业声誉榜前十强和消费者喜爱的果品品牌。2021年品牌价值达22.56亿元,蝉联全国李品类第一名。

  近年来,巫山坚持科学规划、科技管护和全产业链培育,科学制定《巫山脆李重庆市地方标准》,首创纳米材质激光微孔降温专用膜,大力开展品种提纯选优试验,研制脆李深加工系列产品,如脆李月饼、脆李酒、冻干巫山脆李等,生态产业多元化发展效益凸显。目前,巫山脆李种植面积30万亩,挂果面积13万亩,预计产量13万吨,年产值17亿元。

图为脆李月饼。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脆李月饼。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付嘉康说,今年,巫山脆李在渠道、物流方面进行了升级。联合邮政、阿里、顺丰等优质渠道,成功建设巫山脆李产地仓,启动“巫山脆李”邮政航空产地直飞项目,并通过陆空联运方式向新加坡批量出口,让巫山脆李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助力“李”行天下。

  春来花香万里,夏至桃李芬芳,秋赏恋橙满枝,冬品桔橙甘甜。曾经的柑园村,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2003年,在县委县政府号召下,柑园村因地制宜发展脆李等特色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以发展产业保稳定、以稳定产业促发展的新路子。目前,柑园村规模化种植巫山脆李3000亩,仅脆李产业户均年收入就超6万元,昔日的“穷山村”已成为了生态好、环境优、产业旺的特色村。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2022年度巫山脆李名优果园、十大种植能手”颁奖仪式。

  开园仪式之后,与会嘉宾前往曲尺乡柑园村,现场参观乡村振兴示范村果园,沉浸式体验脆李采摘。

图为嘉宾品尝巫山脆李。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嘉宾品尝巫山脆李。巫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参加开园仪式暨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柑园村)开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谭观银、刘大勇、刘海燕等。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