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查获冰毒4607克 荣昌警方捣毁特大制毒窝点
2022年06月29日 12: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9日电(倪博文 李明刚)“警察,别动,趴下!”这是禁毒民警抓捕制毒嫌疑人一幕。近日,重庆荣昌警方在万盛一举端掉一个制毒窝点,抓获涉毒嫌疑人5人,查获成品冰毒晶体2623.87克,半成品液态冰毒1983.67克,查扣涉案车辆2辆、缴获毒资20万余元、制毒工具若干。

  初始 发现制毒线索

  4月初,重庆市荣昌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获取一条重要线索:一名制毒嫌疑人封某前往四川购买制毒原材料,欲返回万盛大量制造冰毒。荣昌警方随即上报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并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专班追查。

  追踪 山村老宅暗藏制毒窝点

  4月14日11时许,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毒品原材料中间商任某驾车,封某、霍某随行前往四川,17时许,三人返回万盛后一直在家。民警分析,涉案嫌疑人及制毒原料可能已经完成交易,正在家中谋划下一步制毒行动。

  4月15日9时许,霍某和当地人梁某驾车多次在万盛区三台村附近出现,23时许,该团伙制毒“技师”封某、学徒张某抵达三台村。侦查人员怀疑,制毒窝点就在三台村附近,23时55分,万盛山区下起大雨,温度骤降,侦查员克服寒冷饥饿,悄悄贴近寻找制毒窝点,最终在半山腰发现一老宅周围伴有大量烟雾,且空气中含有刺激性气体,民警分析,该团伙已经开始制造冰毒,因仅有一条狭窄山路通向老宅,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果断中断侦查撤回。

  行动 围捕天网凌晨张开

  经过前期侦查,专案组民警已基本摸清该制毒团伙成员夜间活动规律。4月16日凌晨2时许,荣昌警方再次抽调10余名精干警力分为四组前往万盛开展抓捕工作。凌晨4时许,专案组制定抓捕方案,准备收网,但因时机不成熟,未开展抓捕行动。

  4月17日凌晨1时许,专案组再次行动,准备抓捕。4时许,得知制毒嫌疑人驾车出门后,民警立即穿戴防护装备,等候收网命令,但嫌疑人并未前往制毒窝点,而是到一出偏僻地方处理制毒残渣后返回住宅休息,这让专案组所有成员都捏了一把汗,怀疑判断失误,或是该团伙有了警觉?最终决定按兵不动,再寻时机。

  4月18日凌晨1时许,民警侦查发现,4名团伙成员再次上山制毒。根据前期调查,嫌疑人在完成第一步后,会将成品和半成品带下山,前往团伙主犯霍某居住的小区进行制毒最后一步。凌晨4时48分,提前埋伏在电梯暗处的抓捕一组民警将两名“技师”封某、张某二人当场抓获,查获成品冰毒晶体2623.87克,半成品液态冰毒1983.67克。此时,抓捕二组发来消息,在一加油站附近成功将霍某、梁某抓获。随后,抓捕三组也成功将任某抓获。至此,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指导支持下,荣昌警方最终彻底打掉了以霍某为首的5人制毒团伙。目前,霍某、封某、张某、任某、梁某对参与制造毒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5人因涉嫌制造毒品罪被荣昌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