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想当老师的进来看!2022年重庆优师计划拟招256人
2022年06月29日 07:42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计划分布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计划分布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28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2022年,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由重庆师范大学承担,培养学历为本科层次,标准学制四年,拟招收256人。

  据了解,报考优师计划的考生均须参加我市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报考我市地方优师计划考生需在志愿填报系统中下载《考生填报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招生计划确认表》,考生和考生家长共同签署意见后扫描,在填报地方优师计划志愿时同步上传,确认已知晓地方优师计划招录、培养、履约政策,自愿填报该计划,录取后按要求完善相关手续。未提交确认表将视为无效志愿。

  该负责人介绍,我市国家优师计划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录取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乡村振兴局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县中小学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我市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在录取后、获得录取通知书前,须与重庆师范大学和定向履约任教区县教委、人力社保局、乡村振兴局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定向任教区县中学履约任教不少于6年。已被优师计划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后续批次录取,已录取但拒签协议的学生,高校可取消其优师计划录取资格。

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计划区域分布图。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重庆市2022年地方优师计划区域分布图。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供图

  我市地方优师协议签订由重庆师范大学与区县教委统筹,协议书一式6份,须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签字,学校及相关行政部门签字盖章。

  优师计划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另外,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时,参照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相关政策,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由培养学校组织师范生能力考核,成绩合格者,凭《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

  此外,国家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到我市14个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小学任教,就业工作由市教委会同市人社局指导区县教委、人力社保局组织用人单位与国家优师计划师范毕业生在需求岗位范围内进行专项招聘,通过双向选择等方式切实为国家优师计划师范毕业生落实任教学校和岗位。

  地方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通过专项考核招聘的方式到定向区县中学履约任教。区县教委会同区县人力社保局制定专项招聘方案,报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备案后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优师计划师范生违约情形包括以下两种:一是毕业后未参加定向任教区县教委、人力社保局组织的专项招聘或未到通过专项招聘确定的岗位任教的;二是除因身体原因等特殊情况终止协议外,毕业后到我市原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中小学任教未满6年且不继续履约的。

  违约记录将归入个人人事档案,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据了解,优师计划师范毕业生定向到我市14个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中小学校履约任教。部属高校公费师范毕业生可在我市辖区范围内的区县学校履约任教。农村小学全科公费师范毕业生在我市农村乡镇及以下小学履约任教。优师计划具有更强的定向就业性质,其目的是为教育资源薄弱的农村地区培养优秀师资。(姜念月)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