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协商深入一线 綦江区政协把履职平台搭在百姓家门口
2022年06月29日 15: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9日电 题:协商深入一线 綦江区政协把履职平台搭在百姓家门口

  作者 梁钦卿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不到一个星期就拿到这笔贷款。”近日,在綦江区三角镇老川牛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余远桂高兴地说到。今年以来,綦江区政协深入开展“践行政协初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委员履职平台,面对面倾听民声、实打实为民解忧,打通政协服务基层民众的“最后一公里”。

  “流动银行”进工厂 解企业燃眉之急

  老川牛食品有限公司是綦江区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牛肉干制品于一体的小微企业,为加大储量并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流动资金出现短缺。2022年4月,綦江区政协开展“流动银行”进工厂活动,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行业,我们充分发挥这个优势,特别是金融行业委员的优势,推动委员走进工厂、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工作。”綦江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后,綦江区政协委员、重庆银行綦江支行行长周建川便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对接老川牛食品有限公司,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我们跟企业电话联系后便马上派遣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查证该企业是否符合我行贷款准入条件。”重庆银行綦江支行普惠金融部经理罗珊珊介绍,“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会即刻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尽快实现放款。”

  “这次贷款的200万元大部分用于进购牛肉等原材料,小部分用于冻库修建。”余远桂说,银行上门服务,不仅方便快捷,还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流动银行”进工厂是今年綦江区政协开展的“我为企业跑融资”履职平台的工作抓手之一。据了解,自“我为企业跑融资”开展以来,綦江区政协已组织走访调研企业36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企业融资需求,组织开展区域经济证券化活动1次;组织开展“流动银行”进工厂活动4次,协调各大银行机构走进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协助7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3000余万元。

  “一镇一事商量办” 解决民生实事

  近日,在“渝事好商量(一镇一事商量办)”东溪镇用电安全及配套设施完善现场协商会上,綦江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围绕古镇核心区用电安全以及古镇未来规划和配套设施完善等方面反映情况,相关部门和企业面对面予以答复。

  据了解,随着东溪古镇建设进度加快,对电力供应要求越来越高,供电能力急需提升。同时,古镇街巷存在门排线穿越灯箱、线路凌乱等情况,居民用电存在安全隐患。

  下一步,东溪镇将充分发挥“一镇一事商量办”履职平台作用,积极主动联系区级部门和相关企业,抓好工作落实,尽快消除用电安全隐患,完善古镇配套设施。

  “这种协商会议非常好,社区居民有什么意见,有什么问题,及时面对面地给相关部门反映,能够得到及时解决。”东溪镇二居社区居民林应强说,“今后我们也会积极参与到古镇开发建设中。”

  目前,綦江区政协搭建的“一镇一事商量办”履职平台已在全区31个镇街全面铺开。按照“委员提案-政协立案-政府交办-议前协商-现场协商-督办协商-总结协商”等7个工作流程,把31个协商议题打造成31个重点提案,一年至少为每个镇街解决1件民生实事。今年4月以来,綦江区政协已开展现场协商活动9场,议前协商22场。

  “委员河长”活动平台 守护民众“幸福河”

  “新盛河风景秀丽,但是前几天河边有一段排污管道破裂,现在修好了,大家又可以每晚出来散步了。”綦江区文龙街道世纪花城小区居民罗剑说。

  “委员河长”王乾立、张贵均近日在巡河中发现世纪花城小区附近新盛河河道旁一处排污管道破裂,直接威胁新盛河水质。王乾立和张贵均立即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向綦江区政协办公室反映,区政协办公室随即向区河长办转办。不到十天时间,破裂的排污管道完成更换,问题得到解决。

  “看到新盛河恢复往日的水清岸绿,作为一名‘委员河长’,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王乾立说。

  2022年4月,57名綦江区政协委员担任全区19段主要河流的河长,定期开展巡河活动,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事项,形成提案,助推河长制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委员河长”已开展巡河50余人次,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调研等发现污水排放、河道乱建等问题30余个,过半数问题已得到解决。

  “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委员河长’的优势,广泛开展河流管理保护知识宣传活动,凝聚民众护河治河合力,让‘委员河长’‘有名’更‘有实’,守护民众的‘幸福河’。”綦江区政协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綦江区政协主席钟远平介绍,当前,綦江区政协搭建了“委员进村居”“委员河长”“一镇一事商量办”“委员提案面对面”“我为企业跑融资”“农业品牌委员推”“红色基因代代传”“城市品质提升我践行”“矛盾化解委员桥”“惠民有我·委员在身边”等十大履职平台,助力綦江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做好为民众反映诉求、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