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郭家沱街道多元服务助力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2022年06月28日 14:3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仲树昌 蔡婕) 近日,重庆市政协原副主席、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周克勤率调研组赴江北区郭家沱街道调研老年体育工作。调研组一行观看了郭家沱街道“七一感党恩 康乐银龄人”文体快闪表演,详细了解了郭家沱地区老年体育工作基础设施建设、文体活动开展、服务阵地打造及人才队伍培养等情况,对街道老年体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图为周克勤(右)听取街道党工委书记江世洪介绍街道老年体育活动开展情况。郭家沱街道供图

  郭家沱街道位于江北区中下段,常住人口2.1万人,而人口老龄化率却接近40%。如何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郭家沱街道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课题。近年来,郭家沱街道坚持“两眼向下”服务群众,在养老服务、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多领域积极探索,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多元服务”中安享幸福晚年。

  文体惠民,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书籍阅读、写词作画、弹琴赏景……郭家沱街道“银龄之家”重新开放之后,往来居民络绎不绝、活动开展如火如荼。

  2021年9月,受到“8·20”洪灾影响的郭家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浴“水”重生。而服务于老年群体的“银龄之家”就建在郭家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现在的郭家沱街道“银龄之家”在藏书数量、智能运用、乐器配置、景观打造等“硬件”和“软件”配置上均进行了优化升级,已经成为集图书借阅、课程培训、活动开展、书画展览、江景观赏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阵地。

图为“七一感党恩 康乐银龄人”文体快闪表演。郭家沱街道供图

  除了活动阵地的提档升级,郭家沱街道还致力于老年文体队伍建设和文体活动丰富,为老年群体享受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了更为优质的条件。

  目前,郭家沱街道已经拥有书画、文学、摄影、收藏、声乐、舞蹈等文艺团体和乒乓球、羽毛球、柔力球、登山、游泳等体育团体,覆盖人员3000余人。在丰富文体生活的同时,郭家沱地区的文体队伍还多次获得市、区级文体活动荣誉,推动着辖区自有文体队伍逐步从强身健体、自我发展向服务社会和繁荣文化转型。

  社会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

  背靠铁山坪森林公园、俯视广阔江景、呼吸清新空气、享受悉心医护……走进郭家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有的在大厅下棋,有的在阅读室看书,有的在医务人员的陪伴下话着家常散着步,生活悠闲惬意。  

图为郭家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为老人剥橘子。蔡婕 摄

  “我的身体不太好,楼下就是医院,有医务人员的细心照看,我住着很安心。”由于基础疾病较多,92岁的高龄老人冯骄英搬进了郭家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他也是住进这里的第一批老年人。

  “咱们郭家沱这个养老服务中心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床边有氧疗、身边有医护、楼下是医院,咱们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可是直线提升啦。”正在郭家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前期入住登记的李阿姨兴奋的说道。

  据悉,郭家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江北区第一个“医养结合”式养老服务中心,以国药重庆望江医院为依托,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拥有1000平方米户外花园及120平方米透明玻璃观景台,可同时容纳48人入住养老。

  除了养老服务中心,郭家沱街道还依托“以中心带站”的方式,建成了集医、养、护、教、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琏珠社区养老服务站,大大提升了辖区的养老服务能力,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可以在家门口实现幸福养老。

  志愿服务,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百姓依橱”是郭家沱街道志愿服务公益项目,也是探索实现“助老”和“养老”双向促进的首个试点公益项目。

  为了推动辖区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激励老年群体投身社会公益活动,郭家沱街道在原有的“爱心储蓄银行”基础上,特别推出了“时间银行”兑换方式,志愿者可以通过志愿服务积累爱心服务时间,在有需要的时候兑换相应时长的爱心服务。

图为“重庆好人”孙命(中)为老人送衣服。 郭家沱街道供图

  “我经常参与‘百姓依橱’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街坊邻居打扫卫生、送菜上门……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的同时,还可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等我有需要的时候也可以获得其他志愿者的帮助呢!”64岁的傅中菊一提起志愿服务工作就打开了话匣子,言语中是对志愿服务项目的充分肯定与热忱。

  志愿服务是郭家沱街道的一张名片,更是提升老年群体幸福感的重要法宝。鼓励老年群体参与志愿服务,既能让老年群体实现社会价值,减轻公共服务供给压力,也能逐步实现从“输血式”服务向“造血式”服务的蝶变。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