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龙洲湾街道:让“边角地”变身“口袋公园”
2022年06月28日 13: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李紫杨)“这里原来一个荒坡,路上坑洼不平、两边都是杂草、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现在完全大变样,垃圾不见了,路面又干净又宽敞。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成了一个健身公园,到处种上了鲜花,现在花开了,我们都来打卡拍照了,真是个不错的去处。”家住旭辉城小区的居民陈安琼说。

  陈安琼口中的荒坡,地处狮子山一支路,原是巴渝小学旁的一块闲置边角地。由于面积小、形态不规则、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利用,造成土地资源闲置和环境“脏、乱、差”现象,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城市空间,还给城市文明形象和人民生活质量带来了不良影响。

  为全面夯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基础,营造整洁优美有序的城市绿化环境和休闲环境,2021年5月,龙洲湾街道聚焦辖区“边角地”,全面启动市容市貌提升行动,多措并举优化市区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为切实用好这块“边角地”,龙洲湾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领导班子亲自上阵,多次开展马路办公,与土地权属单位积极协调,从创文工作指标要求、推进土地利用高质量发展、加大绿化建设力度、改善区域性配套设施等问题着手,精准发力,对边角地块进行调查摸底及再利用研究,致力于将荒坡变“废”为“宝”,打造出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

图为“边角地”一角。龙洲湾街道供图
图为“边角地”一角。龙洲湾街道供图

  根据实施方案,龙洲湾街道筹措资金80余万元,对荒坡现场杂草、枯枝进行全面清理,增加种植土、铺设透水砖,填补坑洼、硬化路面;新设置圆弧钢架走廊270米,栽植玫瑰、月季等花卉约2200株打造“鲜花长廊”;优化更新公厕、座椅、路灯、花池等设施,栽种黄葛树、九重葛等树木实现荒坡复绿;大力营造文明氛围,在“鲜花长廊”上悬挂“诚信礼仪”等文明挂牌20余块,沿街安置创文插牌10余块,让文明的底色厚置于此。“我们现在都有文明意识,赏花拍照,只留美图,不留垃圾,只存记忆,不摘鲜花。”居民杨世亮阿姨说。

  今年5月,龙洲湾街道对职工体育公园的绿化设施进行了更新修复扩种,包括整治公园花架侧边400m2麦冬草,移栽公园内部边坡30株海棠树,补栽移栽200m2不均匀草皮和修建后山2条石板便道。通过“文明开讲啦”等创文宣传活动,告知群众文明赏花观景,“手下留情”“足下留情”,共同维护公园文明环境。

图为公园内部。龙洲湾街道供图
图为公园内部。龙洲湾街道供图

  昔日荒凉脏乱的边角地,如今成为了鸟语花香、处处文明的狮子山职工体育公园。环境优美的公园方便群众出行,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新去处,可在此处赏花观景、健身玩耍。

  据悉,像狮子山职工体育公园这样体量不大、作用不小的创文环境改善工程,在龙洲湾街道还有很多。今年以来,龙洲湾街道因地制宜、巧思妙想,创新利用一些面积不大、用地条件不佳的地块,打造了巴渝小学体育公园、独龙居民点小公园、黄桷佳园小游园等一批休闲便民设施,实现了辖区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好愿景。

  “‘边角地’空间虽小,但也是城市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成为城市‘活力点’,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升城市市容市貌的‘金钥匙’。”龙洲湾街道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家伟表示,龙洲湾街道将继续着眼城市创文“微改造”“微更新”工程,以创文指标为指导、以为群众办实事的态度真抓实干,通过用好“方寸之地”、多积“尺寸之功”,切实解决“群众之需”、擦亮“宜居之色”。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