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黄恩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的疫苗人
2022年06月28日 10:01 来源:重庆日报
黄恩启在查看研发数据。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图为黄恩启在查看研发数据。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守护人民健康。在科研的道路上,他带领团队始终脚踏泥泞,俯首躬行,用执着和实干践行着疫苗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1年重庆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2年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者、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研究员、技术团队带头人黄恩启。

  竭尽所学守护百姓健康

  2008年,细胞学硕士毕业的黄恩启意气风发,准备大展拳脚、施展抱负。他开始涉足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可经历几次尝试都无果而终,始终没能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2011年,即将而立之年的黄恩启机缘巧合与智飞生物结缘。进入智飞后,他充分了解到疫苗对于传染病防控的有效性和重要性,同时也更加清楚地看到了国内疫苗研发技术与国际一流技术的差距。其研发的过程相比普通药品,也更加艰辛而漫长,更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勇往直前的精神。“中国需要好的疫苗,每多生产出来一支疫苗,或许就能多保护一个生命。”抱着这样的信念,他暗自立下决心,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疫苗研发,并决定为之奋斗一生。

  此后黄恩启一头扎进实验室,转眼便是10年。10年间,他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留在了实验室里,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也是常态。他执着、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科学态度,得到了同事们的钦佩,也引起了公司领导关注,公司逐渐开始让他担任起更加重要的疫苗研发项目。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恩启参与到了重组类病毒性疫苗研发项目。一加入该项目,他便展现出了厚积薄发的科研实力,之后,他开始担起了项目负责人的重任。

  临危受命打造“抗疫武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组织力量,领导其全资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蛋白疫苗(CHO细胞),该项目被纳入国家应急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

  黄恩启作为公司的研发骨干,带领研发团队临危受命,从大年初二便一头扎进公司实验室,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作为一名疫苗研发从业者,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早一天完成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对全国的抗疫工作都是极大的帮助。新冠疫苗属于创新性疫苗,其研发难度之高、开发投资之大均在预料之外,但黄恩启及其团队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一步一步地攻克疫苗抗原序列的设计、工程细胞株的构建等各个环节的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了用仅仅不到5个月的时间便顺利完成新冠疫苗的临床前研究的创举,并于2021年3月获得乌兹别克斯坦批准上市及我国国内紧急使用批准,2022年2月,于我国国内获批作为新冠灭活疫苗的序贯(异源)加强针使用,2022年3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附条件上市,该疫苗是首个获批的国产重组新冠病毒蛋白疫苗,这都离不开黄恩启及其团队在新冠疫苗研发中的巨大努力和无私奉献。

  科研攻关水平国际领先

  除新冠疫苗研发外,黄恩启还主持或参与过很多项目的科研攻关,多项属于新药研究,技术水平国际领先。

  他带领科研团队,负责主持的四价重组诺如病毒疫苗项目,现已作为国家I类预防性生物制品进入临床研究,正在进行I期/IIa期临床试验。该疫苗属创新性研究,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获得临床许可价次最高的多价诺如病毒疫苗。

  他负责主持的重组轮状病毒疫苗项目,属于国家1类新药;他负责主持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共同开发的重组寨卡病毒疫苗项目,目前正在优化基因序列、构建载体;他负责主持的重组MERS病毒疫苗项目,目前完成细胞库建立和检定,正在进行细胞规模化培养国产培养基替换和新型佐剂的开发。

  黄恩启根据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主要刊物和学术论文集上发表论文4篇,申报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他负责主持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项目于2019年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潘锋 黄霞)

值班编辑:包敏言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