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2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文艺作品展开展
2022年06月28日 16: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记者钟旖)2022年重庆市新文艺群体文艺作品展28日在重庆市文联拉开帷幕。

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重庆文联供图
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重庆文联供图

  据介绍,展览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由市文联、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市民协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展示近年来重庆市“文艺两新”日益壮大、文艺创作欣欣向荣的可喜成绩。

  展览共展出作品188件,其中美术作品46件、书法作品40件、摄影作品40件、民间文艺作品39件、文创作品23件。这些作品分别由市美协、市书协、市摄协、市民协,重庆印社、重庆市女子书画协会、重庆市硬笔书法家协会、重庆市雕塑学会、重庆市创意设计家协会、重庆市工笔画学会、重庆市油画学会等选送,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工笔、雕塑、书法、篆刻、摄影、烙画、布贴画、叶脉画、石头画、蜀绣、蜡染、棕编、根雕、文创用品等,内容丰富、题材多样,生活气息浓厚、时代特色鲜明,是重庆市“文艺两新”文艺工作者、文艺从业者深入生活、潜心创作的精品佳作。

图为参展画家与自己的画作合影留念。钟旖摄
图为参展画家与自己的画作合影留念。钟旖摄

  值得一提的是,参展作者既有名家大家、也有文艺新秀,既有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从业者,也有自由职业者,系重庆“文艺两新”队伍中的佼佼者。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新的文艺群体日益活跃。”重庆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奎兴表示,目前,重庆市文联业务主管的新文艺组织有15家,各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中新文艺群体占比超过20%。长期以来,市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两新”工作,切实聚焦“做人的工作”,思想上加强教育引导、创作上大力帮扶支持、工作上充分信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图为展览现场。钟旖摄
图为展览现场。钟旖摄

  2017年至2021年,重庆共有12件作品获中国文联创作扶持,其中6件作品来自“文艺两新”,占比达50%;市文联扶持创作的文艺作品,评选的重庆市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新文艺群体占比都在10%以上;2021年12个市级文艺家协会换届,各协会主席团共吸纳新文艺群体代表13人,占比11%。

  本次展览室内展示结束后,市文联还将组织部分展览作品深入社区、乡镇等基层开展巡展,不断增强民众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