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首个肿瘤康复专委会成立
2022年06月28日 16:4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重庆成立首个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王维当选主任委员。

  据介绍,随着肿瘤医学的发展,肿瘤诊治水平不断提高,患者生存期大幅延长。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王维介绍,“带瘤生存”的患者越来越多,不少患者存在躯体功能障碍,比如脑肿瘤并发的偏瘫肢体功能障碍、乳腺癌术后并发的上肢淋巴水肿和肩关节功能障碍、骨肿瘤及骨折术后并发的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喉癌术后并发的发声和吞咽功能障碍等,还有不少患者存在生理功能异常、心理障碍等状况。这些障碍降低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使患者难以很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

  “肿瘤康复是康复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肿瘤防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实践证明,许多肿瘤患者经过积极治疗后,做好康复工作对提高生存时长、生活质量大有裨益。”王维说,随着肿瘤患者对健康管理意识的提高,使得肿瘤康复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康复医学与肿瘤医学交叉融合发展需求迫切,重庆市康复医学会肿瘤康复专委会应运而生。

  重庆市康复医学会会长肖农表示,肿瘤康复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可以填补重庆市肿瘤康复医学领域的空白,为重庆市肿瘤康复医学发展搭建新的平台。

  王维表示,肿瘤康复专委会将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加强学会组织建设,结合我市肿瘤康复医学发展实际,深入开展科研合作和技术交流,积极推动全市肿瘤康复医学创新发展,更好地为肿瘤患者服务。(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