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北碚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
2022年06月28日 15: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8日电(蒲东辉 陈超)从瓷器、邮票、字画,到珠宝、钱币、古玩……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爱好收藏。然而,不法分子也瞅准了老年人风险意识不足、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大肆实施诈骗。近日,重庆市北碚区警方经过侦查,成功打掉了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受害老人上千,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2022年4月25日,重庆市北碚区居民辛先生报警称,自己遭遇了诈骗。骗子打着出售收藏品的幌子,高价卖给辛先生劣质收藏品,然后以收取拍卖费鉴定费、手续费、展示费等名目,累计诈骗辛先生8万余元。年过六旬的辛先生气愤不已,希望警方帮忙追回这些“养老钱”。

  接到报警后,北碚警方高度重视,结合“净网2022”专项行动,迅速开展侦查,明确了这是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该团伙藏匿于江苏淮安,以收藏品公司包装自己,组织架构严密,内部分工明确,通过电话、网络方式向老年人推销收藏品,虚构自己公司的劣质工艺品具有很高价值,以短期内肯定增值,而且公司帮助拍卖、出售为由,吸引老年人高价购买,然后以拍卖为噱头,骗取拍卖费、手续费等。

  经过进一步侦查,北碚警方见收网时机成熟,于6月10日抽调辖区50余名警力赶赴江苏淮安,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蔡某、刘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搜查出大量廉价劣质收藏品。

  经警方初步核实,该案受害老人多达上千人,涉案金额600余万元。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不法分子会以文物收藏品公司包装自己,为公司租赁核心地段的办公场所,并且有较为齐全的人员架构和设施配备等,营造公司正常经营的假象,以骗取客户信任。广大收藏爱好者,尤其是老年收藏爱好者,在投资收藏文物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公司资质,不能简单以公司环境、规模等表面现象判断公司经营状况,以免被骗。(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