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弘扬应急“正能量” 两江新区以榜样力量引领安全文化建设
2022年06月27日 15: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7日电 (高吕艳杏)近日,重庆两江新区2021年度“最美应急人”名单出炉。该名单经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10名同志获评两江新区“最美应急人”。 

图为10名同志获评两江新区“最美应急人”。 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图为10名同志获评两江新区“最美应急人”。 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两江新区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应急工作岗位上选树一批勤劳实干、奋斗拼搏、勇于创新、乐于奉献、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行业先进代表性和新闻宣传价值的“最美应急人”,积聚安全发展正能量,激励和动员全市人民了解、支持和参与应急管理工作。

  据了解,两江新区获得2021年度“最美应急人”称号的人员为:余丞中、单志权、王志刚、邓艳丽、李娟、陈燕、徐生、易诗银、李俊峰,以及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远控场桥组团队。 

两江新区委领导为十位“最美应急人”颁奖。 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两江新区委领导为十位“最美应急人”颁奖。 两江新区应急局供图

  在近日举行的两江新区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上,两江新区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喻宗华宣布了两江新区2021年度“最美应急人”名单,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为十位“最美应急人”颁奖。

  “能获得‘最美应急人’称号,我倍感荣耀,同时也深知肩上责任重大。”获奖的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副书记单志权表示,作为学校分管安全的责任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做好风险防控,为师生安全筑牢“防护墙”。

  相关链接>>

  两江新区2021年度“最美应急人”简介

  一、余丞中——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

  获奖词:

  重大项目建设期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

  项目竣工验收完毕,圆满完成“零伤亡、零事故”任务。

  余丞中,礼嘉工程中心工程管理工作人员。在礼嘉智慧馆建设过程中,他作为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克服各种困难,仅用226天全面打赢了礼嘉智慧馆建设攻坚战。该项目安全管控体系在全区树立标杆,荣获2021年度“市级安全文明工地”称号,保障了2021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和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顺利召开。

  二、李娟——天宫殿街道星湖路社区

  获奖词:

  13年扎根基层,你是安全社区的耕耘者。

  立足“做小事,防大患”,你忠诚守护社区平安每一天。

  李娟,星湖路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从事社区基层工作13年。该同志一直站在社会基层“稳定和谐”的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安全“最后一厘米”,长期带队开展安全隐患摸排,专项整治,多方联动消除隐患,健全应急机制和应急志愿者,完善防灾减灾安全设施。重点时间,重大节点,总是冲锋在前,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安心与温暖。

  三、陈燕——翠云街道办事处

  获奖词:

  从当初不懂安全常识的行外人,

  到如今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骨干“铁娘子”,

  一路走来,你用心、用情、用力确保一方平安。

  陈燕,翠云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从事安全生产工作9年。翠云街道企业体量大,规模以上企业44家,规模以下企业、“小微”企业232家等重点安全生产单位。多年来,陈燕同志做到了时时刻刻心中有本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兢兢业业为辖区企业服务,确保一方平安。

  四、易诗银——大竹林街道

  获奖词:

  栉风沐雨护平安,

  20个除夕夜,你在岗守护万家灯火。

  易诗银,大竹林街道应急办七级职员。该同志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20年,20年来,不管何时何地,他始终牢记一名“应急人”的责任与担当。工作不分昼夜,随时在线响应,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事故处理,他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应急预案,靠前指挥,多年来处理事故和处置自然灾害险情无一“后遗症”。

  五、徐生——两江新区建设管理事务中心

  获奖词:

  在建设工地上书写春秋,

  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安全重担。

  徐生,从事质量安全现场监管应急工作11年。担任项目主监,实施了700余个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其工作事迹曾在《重庆日报》等多家新闻媒体重要版面予以报道。监管项目中,先后有2个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2个项目获得“全国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

  六、单志权——两江新区博雅小学

  获奖词:

  你是一名人民教师,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保障校园安全,为孩子们成长筑牢“防护墙”。

  单志权,两江新区博雅小学校副书记。分管安全稳定工作期间,创新工作方式和工作举措,建立重庆市首个智慧放学中心,让家长接送孩子变得更安全、有序、高效;利用智慧教育平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点对点,推送安全知识;建立学校安全文化宣传中心,确保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开展家校社安全一体化建设,织密安全防护网。

  七、王志刚——两江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获奖词:

  21年消防生涯,你在水与火的搏击中挥洒青春,

  你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诠释“最美逆行”。

  王志刚,大竹林特勤站站长助理。从事消防灭火救援工作21年,曾参与过3000余起救援行动,救出被困群众20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10余次。曾研发“蜂窝整体摘除器”,获国家专利局颁发“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证书及各级发明创造奖。

  八、李俊峰——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获奖词:

  当应急处突任务来临,你奋勇当先。

  当使命在肩,你千锤百炼,誓保群众平安,社会稳定。

  李俊峰,两江新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派驻管委会带队干警。该同志坚决听从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服从工作安排和日常指挥调度,坚守岗位、尽职履责,敢干肯干、无怨无悔,圆满完成了维稳应急处突等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有力的维护了新区开发开放形象,社会大局的安全稳定。

  九、邓艳丽——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

  获奖词:

  你致力于公益事业,多次参加应急救援任务。

  作为重庆市五星志愿者,你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志愿者的爱善与担当。

  2016年,邓艳丽创办重庆两江新区蓝天雪豹志愿者服务队,曾多次带领参与地震救援、抗洪抢险、防疫抗疫;她组织扶贫助学活动几十次,长期坚持为各个区县学生、社区群众、企业员工进行防灾减灾宣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公众急救培训等,服务数万人。

  十、团队——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远控场桥组

  获奖词:

  用责任与担当守护港口平安,

  用实际行动助力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和发展。

  在重庆果园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有一支25人组成的充满青春活力的队伍——操作部智能远控场桥班组。作为果园港货物集装箱进出口装卸的主战场,他们承担着港区绝大部分集装箱、内外集卡收、发箱等码头生产的核心工作,安全责任也尤为重大。作为一支平均年龄仅30岁的年轻团队,他们靠着信念和执着,凭着智慧和汗水,积极践行“人民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优良风尚,为港口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