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涪陵民盟:医疗专家进社区开展心理治疗和康复服务
2022年06月26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6日电 (黄欣渝)6月24日,涪陵民盟选派盟员医疗专家、盟员社工走进涪陵区中慧社区开展心理治疗和康复小组活动,对老年人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疏导、安抚,提高老年人自我调节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着力解决特困供养和社会化养老人员的心理障碍。

  两年的抗疫经历对年轻人来说感觉并不怎么害怕,而对老年人来说可能就有所不同。疫情下老年人常常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盲目的焦虑,一种是盲目的乐观。最常见的反应是老年人对身体健康过度关注,因为机体老化,多数老人可能有躯体疾病,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本身会给他们造成一些痛苦和不适,所以会特别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涪陵区中医院精神病专科医生刘永康说,在老年人中常见心理问题与常见心理障碍有老年睡眠障碍、老年抑郁症、老年焦虑症、老年疑病症、老年精神障碍。轻症可以通过自我调节缓解或减轻,调节无效或重症患者就需要到专科精神病医院检查评估,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出现严重后果。

  盟员医疗专家李家林说:“老年人保持心理健康应该勤学习,多用脑。要重新学习,丰富精神生活,延缓大脑衰老。要多交往,新适应。老年人可多参加社会活动,发挥余热,助人为乐。感到郁闷不适时,可走出家门,找自己的知心朋友谈谈心,一吐心中的不快。社会交往也能帮助排解孤独的情绪。要听音乐,多运动。运动、音乐均有益老年心理健康。定期运动不仅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促进脑部血液循环,活动肌肉关节,帮助身体年轻。老年人在音乐中可享受艺术之美,陶冶情操,获得生活的力量和勇气。要变乐观,学宽容。苛责别人、斤斤计较时,心身处于紧张应激状态,会导致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使心理、生理进入一种恶性循环,久而久之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心理治疗和康复小组主要针对特困供养和社会化养老人员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一对一、一帮一心理康复活动,缓解无聊枯燥的日常生活。运用老年人心理疏导“五步法”,认真倾听老年人的心声,针对不同老人的心理需求采取多种形式关爱老人。面对病毒恐慌的老人,加强疫情知识宣传教育,传播权威疫情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面对情绪激动的老人,盟员医疗专家通过认同感受、肢体抚慰、转移注意力等手段传达积极情绪;面对想念亲人的老人,盟员医疗专家运用引导老人使用微信视频等方式畅通老人与家属之间的联系,及时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