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沙坪坝区警方:反诈宣传出新招 筑牢反诈“防火墙”
2022年06月26日 16:0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6日电(记者 贾楠)近日,沙坪坝警方推出了调查问卷微信小程序。调查问卷微信小程序以土主街道2021年度发生在居民身边的真实诈骗案例为基础,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高发电诈案件的主要表现形式,问卷最后还附上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二维码以及土主派出所的电话、地址。民警登录小程序后,可以在后台对答题情况进行统计,实现对反诈宣传覆盖情况的充分掌握。

  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土主派出所双龙警务区社区民警邵长峰在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时发现,无论民警和街道如何宣传反诈知识,哪怕是宣传画、标语、横幅、小喇叭齐上阵,还是很难达到民警期望的宣传效果,时有群众上当受骗。如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成了邵长峰彻夜思考的问题。

  看到整天手机不离手的家人,邵长峰突然想到,群众每天都在看手机,何不从老百姓看得最多的手机屏幕入手,利用问卷答题微信小程序进行反诈宣传呢?

  通过综合整理分析,民警梳理了辖区内发案地区、时间、人群、手法的规律和特点,对高发社区、易骗人群、高发电诈手法等重点数据进行了充分掌握,并全部以答题的形式融入到反诈调查问卷中。

  问卷小程序完成后,为了尽可能全面覆盖辖区群众,土主派出所联合土主街道,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海报二维码等方式大范围推广调查问卷,推出当日就有2000余人填写提交。同时,每一位来土主派出所办事的群众,都会在民警的引导下填写调查问卷,掌握反诈知识。

  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宣传,目前调查问卷的覆盖率已达到92%,土主街道的居民们还自发向家人、朋友宣传推广调查问卷,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无形的反诈“防火墙”。(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