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首艘L4级自动驾驶游船在两江新区正式发布
2022年06月25日 11: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5日电(赵鹏) 6月24日,欧卡智舶国内首艘L4级“汐”自动驾驶游船新品发布会暨首航下水仪式在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畔召开。该款产品是全国首艘L4级水面自动驾驶游船,可以实现自主导航、自主避障、自主泊岸、多雷达全向感知等功能,最高可持续航行8小时,能够载客8-10人,航速2.2m/s,可选择手动、遥控、自动三种操作模式。

  此次新品发布会以“智能游览,船奇体验”为主题,欧卡智舶通过打造全国首艘L4级水面自动驾驶游船“汐”,为水面智能化游览带来解决方案,推动水域游览走向智能化。

新品发布会现场。 明月湖国际科创基地
新品发布会现场。 明月湖国际科创基地供图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创始人李泽湘表示,“智能化+新能源”已经成为了近年来最热门的发展方向之一,其发展关键是要跟垂直行业相结合,如乘用车和公共道路、公共交通和公共道路等。欧卡智舶走的是“智能化+新能源+水域”的发展方向,目前国内水域交通设施、设备还较为落伍,此次新品的发布,或将是智能化和新能源、水域结合的一大步。希望欧卡智舶加快智能技术、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新技术带入千家万户、各行各业。

  欧卡智舶CEO朱健楠介绍,欧卡智舶专注于水面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水面服务机器人的打造与落地应用,落地10个国家的100多个水域,积累40万公里无人驾驶里程数,与清华大学联合发布国内首个水面无人驾驶数据集。

“汐”自动驾驶游船。 明月湖国际科创基地供图
“汐”自动驾驶游船。 明月湖国际科创基地供图

  目前,欧卡智舶拥有SMURF无人驾驶清洁船、TITAN无人驾驶清洁船、MoShark无人驾驶割草船和“汐”自动驾驶游船四款智能产品。

  其中,此次发布的“汐”自动驾驶游船长5.3m,宽2.7m,高2.9m,吃水深度4.9m,能够载客8-10人。游船采用纯电动方案,根据航速与电池包选配方案不同,续航4-8小时,航速2.2m/s。采用多种传感器融合的感知方案,进行智能避障和自主停泊;采用组合导航+SLAM的定位方案,能够实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支持手动、远程遥控、自动驾驶三种操控方式之间的无缝切换。

  在安全性方面,欧卡智舶采用了三浮体结构,在浮力上进行了充分的冗余,稳性上进行了超标准的设计,在船的一周,布设了6个毫米波雷达,使得感知具有了更好的环境适应性。

  此外,船上还有5个车规级HDR摄像头,将雷达与视觉相结合,360°无死角感知周围环境,通过智能避障,确保在拥挤水域航行的安全性。

  在经济环保方面,欧卡智舶采用了4个电动推进器,在保证低噪声、低碳排放的同时,运行成本仅为油机的十分之一。产品顶部还带有600w的太阳能电池板,可在晴天自主持续充电,扩展产品的续航能力。

  除了可以载人的自动驾驶游船外,欧卡智舶的SMURF无人驾驶清洁船可以实现无人保洁、数据监测、日常巡检、自主充电等功能,可以实现日常维护水域40-70亩/船,垃圾承载量50kg,适用于10米以内宽度河道、中小型人工湖、水库。

  TITAN无人驾驶清洁船针对20米宽内河、中大型人工湖、水库;日常维护水域100-150亩/船,垃圾承载量100kg。

  MoShark无人驾驶割草船可以实现水草收割、水质监测、智能路径规划、满载返航等功能,水草承载量150kg,主要应用场景为城市内河、景观湖泊等水域。

  在此次发布会上,欧卡智舶与重庆两江新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交通运输部国家级智能航运先导示范区落地两江新区项目进行签约,并在两江新区明月湖畔进行自动驾驶游船“汐”首航下水仪式。

  朱健楠表示,未来,欧卡智舶将落地两江协同创新区,以两江新区明月湖作为水面自动驾驶船联核心示范区,推动自动驾驶游船在重庆水域的快速落地,推动重庆水域进入智能化时代。

  据其介绍,明月湖周边有5个智慧公园,承载了40多所大学大院大所的高端科创人才的生活休闲。结合科创型园区特征及重庆本地水域丰富优势,欧卡智舶计划打造一个既能推进智能航运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又能涵盖下一代船舶研发设计,智能终端制造的产业生态。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欧卡智舶和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联合举办。明月湖国际智能产业科创基地由重庆两江新区与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共同发起成立,由重庆明月湖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统筹运营,位于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畔。作为XbotPark科创生态体系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唯一布局,基地致力于探索硬科技创新创业与新工科教育的深度融合,以人才培育创新驱动产业创新为目标,通过“年轻人+新产品+新技术”模式,构建由“青少年科创教育-高校新工科教育-高等工程师学院-中央研究院-科创基金”等关键链条组成的明月湖科创生态,为年轻的科技创业者提供供应链资源、技术支持、导师指导、资金支持、人才输送全链条创业要素支撑,帮助年轻的科技创业者快速成长,成立改变世界的科技公司。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