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参赛人数突破14万
2022年06月25日 16: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5日电(记者钟旖)记者25日从重庆图书馆获悉,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图书馆承办的第五届“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总决赛将于7月16日举行,今年赛事参与人数再创新高,线上线下共约14.1万人参赛,打破了2021年川渝两地9万人参赛的纪录。

  “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是一项起源于重庆,所有热爱阅读的市民无门槛参与,一个以经典文学作品为媒介,以声音为纽带的全民公益品牌活动。

图为晏积瑄做客重庆图书馆“重图讲座”。周毅摄
图为晏积瑄做客重庆图书馆“重图讲座”。周毅摄

  第五届“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总策划、重庆图书馆副馆长张冰梅介绍说,相较于前4届,2022年大赛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创新突破,向着“打造成为专业纯粹、公开公平的平台”目标迈进:一是赛事首开小说演读赛道,旨在推广全民阅读,让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二是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三是参与质量不断提升,不乏主持人、教师等专业选手踊跃加入;四是作品选择性愈加丰富,参赛的个性化篇目渐多。目前,大赛已开展8场复赛(云比赛1场)、3场线下海选、2场决赛。

  当天,在总决赛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中,大赛组委会特别从北京邀请到著名声音表演艺术家晏积瑄通过重庆图书馆“重图讲座”公益平台,为市民读者带来讲座——《小说演播实用技巧》。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晏积瑄还将为总决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以提升选手的声音素养和舞台艺术表现力。这是大赛组委会首次邀请异地专家对选手进行赛前专业指导。

图为著名声音表演艺术家晏积瑄接受记者采访。周毅摄
图为著名声音表演艺术家晏积瑄接受记者采访。周毅摄

  “阅读之星大赛有利于把朗读爱好者往更高追求、更加专业的方向引导,让民众成为更好的自己。”晏积瑄说,这是自己第二次来渝参与“阅读之星”活动。赛事整体水平起点高,无论是专业程度,还是民众认知参与度、关注度都很好,令其印象深刻。

  晏积瑄提到,今年的小说演读赛道开全国先河,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她介绍说,小说演读是“用嘴演一台戏”,比播音、朗诵、配音都难。期待重庆喜欢有声阅读、朗诵的群体,能通过赛事平台,表现得越来越专业化,而非流量化;同时,希望更多的朋友通过小说演读,增加阅读量,拓展认识世界、读取世界的方式。

  据悉,总决赛将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剧院举行,从小说演读和诗文诵读两个赛道一路乘风破浪而来的8组佼佼者将在总决赛现场展开终极对决,争夺“阅读之星”最高奖项。(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