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智慧交管“上岗”重庆 AI科技服务市民高效出行
2022年06月25日 15: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5日电 题:智慧交管“上岗”重庆 AI科技服务市民高效出行

  中新网记者刘相琳

  老交警张永回忆十几年前指挥交通的情形时依然压不住火,“有时候,全员疏通一个小时才能保证城区的畅通。”而现在,从手动指挥到AI调控,不仅让老交警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让驾驶员们节省了通行时间。

  拥有28年警龄的张永一直在重庆永川交通指挥一线工作,见证了永川从没有信号灯全凭人工指挥交通,到智能信号灯林立的全过程。

  近年来,重庆市加速构建新型智能交通,推动交通发展由单点信息化向场景智能化、全面智慧化转变。永川区作为重庆重点打造的智慧交通样板区,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打造西部数字产业基地。

  2019年,永川区开始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于2021年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现已有测试车辆27台,测试里程累计超过100万公里。永川区作为政策先行区,抢抓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出台自动驾驶车辆示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为自动驾驶车企及产业链企业到永川开展多场景、多领域的测试与应用、示范服务、无人化等提供了政策保障。

  重庆智能交通建设的成果,从一组数据中可见端倪:重庆永川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内,AI每3分钟自动进行一次配时优化释放交通压力,区域内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提升11%,平峰停车次数平均减少59.5%,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也带动了重庆拥堵指数的连续下降。

  不仅如此,市民也可以打开百度地图APP,从红绿灯倒计时等特色功能中感受智能交通带来的出行便捷。除了“开得顺畅”“停得便利”也必不可少,利用百度地图“车位级停车导航”功能,重庆永川市民可以实时查看永川区内路侧停车位的使用情况,一键发起导航,直接导航至空闲停车位。动静态交通治理兼顾,智能交通正与薪火相传的重庆交警们一起,让城市交通秩序越来越便捷。

  前不久,重庆永川区政府、招商检测、百度智行(重庆)三方就基地建设运营达成进一步合作共识,成立合资公司推动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为重庆市发展智能网联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牌照发放、实验测试、数据服务、试商用环境”等全方位支持。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合作将进一步整合三方核心优势,推动永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重庆“双智”试点城市工作取得实效。

  永川区新城建管委主任、区大数据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勇表示,未来,永川将出台低速功能型无人车测试运营管理办法,推动无人配送、无人接驳等新应用场景落地;同时联合百度、招商检测共建测试服务平台,推动开放自动驾驶高速测试,将永川基地打造成为集“虚拟仿真+封闭试验+城市道路+山地道路+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为一体,拥有全场景的服务能力的测试基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助推交通强国建设。(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