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墨知乡情——邓建强中国画作品展”重庆开展
2022年06月24日 18:0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仲树昌)  6月24日上午,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中共重庆市渝中区委宣传部、重庆市渝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王琦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墨知乡情——邓建强中国画作品展”在王琦美术博物馆开展。

图为开展现场。仲树昌 摄
图为开展现场。仲树昌 摄

  这次展出的作品共有81幅,包括水墨石刻、花鸟、山水三部分。其中水墨石刻比重最大,占了整个展出作品的一半,包括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寺石刻、安岳石刻、广元千佛岩石刻等;花鸟作品既有写实的,也有抽象的,有重彩的,也有淡墨的;山水部分,主要反映的是重庆古镇及民居,包括合川涞滩古镇、江津中山古镇、铜梁安居古镇。这些展出作品中,即有长达10米的恢弘巨作,也有小至几十厘米的精致作品;既有参加全国巡展的作品,也有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作品。这些作品基本上能够反映邓建强近年来的创作面貌和创作状态,包括其学术追求和探索。

图为邓建强介绍画展情况,背景图为其作品《水墨大足石刻之千手观音》。 仲树昌 摄
图为邓建强介绍画展情况,背景图为其作品《水墨大足石刻之千手观音》。 仲树昌 摄

  邓建强是重庆合川人,现为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此前已在中国美术馆、重庆、深圳、烟台、内蒙古等地举办了个人作品展;作品入选全国多项展览和学术大展,画作《巴山春暖》《巴风渝韵》被中国美术馆收藏。2021年8月,《丝路新语》入选“2020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出版有《邓建强作品集》《邓建强中国画个案研究》《邓建强花鸟画谱》《中国画名家邓建强作品集》等。

图为作品《大足石刻之牧牛图》 仲树昌 摄
图为作品《大足石刻之牧牛图》 仲树昌 摄
图为观众欣赏《春上暖阳》等花鸟作品。仲树昌 摄
图为观众欣赏《春上暖阳》等花鸟作品。仲树昌 摄

  “邓建强的绘画作品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第一,他的作品暗合了20世纪以来中国画的时代性转型。第二,邓建强的作品是基于一种人文性的思考。第三,邓建强的水墨绘画具有较强的当代性,其笔下的古代雕塑具有独特的造型方式,这既属于中国画的语言范畴,又有别于传统文人画和西方绘画。”《中国美术报》社长、总编王平评价说,邓建强的作品结构,是一种完全迥异于中国传统文人画的笔墨新形态,凝聚着一种当代性的品质。邓建强中国画的可贵之处便在于建构出了一种既具有当代性品质的水墨语言,同时保持着中国画需要和强调的品格、意象、境界等审美要素,以及积墨、水法、渍墨等笔墨技法的应用,这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邓建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修养。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7月10日结束,期间市民可免费前往观展。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