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稍微靠边一点,救护车上有病人!”九龙骁骑狂奔数百米,喊出一条“生命通道”
2022年06月24日 12: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 (李卓然)当运送病人、伤员的救护车遇到拥堵路段,如何最快地为救护车让出道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摩巡大队骁骑队员张鹏用奔跑的背影给出了答案。他在救护车前一路狂奔,用喊声通知前车司机向路旁挪动,留出充足的通行空间,“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是个网络段子,但张鹏硬是这样为救护车开辟出一条“生命之路”。

  本周二(6月21日)上午10时20分许,正在九龙坡区冶金路进行日常整治的骁骑队员张鹏听到一阵急促的警笛声。经查看了解,是一辆载有需要急救病人的救护车正在前往医院的途中经过附近。此时早高峰虽已经过去,但冶金路是沟通杨家坪与盘龙两大商圈的道路,又是一条建成时间较长的路段,车流量大、道路狭窄,半上午时通行比较缓慢。查看路况后,张鹏立即将摩托车停放在路旁不阻碍交通地段,采取快速跑步的方式疏导车辆。“老师,麻烦稍微靠边一点,救护车上有病人!”喊声所到之处,沿路驾驶员纷纷配合避让,靠边停车,为道路中间留出空间,使救护车快速通过路口。

  在张鹏的努力疏导下,前方车辆纷纷靠边让行,短短2分钟不到的时间里,原本拥堵的道路中,为急救车辆辟出一条绿色通道,而帐篷在前一路奔跑,救护车紧随其后,很快避开堵点,全力赶赴医院。

  张鹏表示,作为一线的交通工作者,路面执勤时,时常会遇到救护车出任务,自己都会主动提醒其他车辆注意避让,因为救护车出任务都是在跟时间赛跑,每一秒钟的流失,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旦在路面发生险情或有病患需要紧急救助,在送医途中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可报警或向路面执勤民警求助,交巡警会第一时间为救助病人车辆打开紧急绿色通道。

  礼让救护车是为生命让路,救护车在路上多堵一秒钟,病患就多一分危险,如何给“生命通道”让路?九龙坡交巡警总结了以下几点:

  1.遇相对方向来车为特种车辆且道路中心无物理隔离时,应当减速观察,如特种车辆要左转弯或借自己所在车道通行,应停车让特种车辆先行。

  2.同一路段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如各车道车辆可以正常前行,不得左右变道,应减速让特种车辆快速通过。

  3.如遇各车道排队缓行或交通拥堵、特种车辆在后方同一车道时,应当开启转向灯向左或向右变道让行。

  4.同一路段只有一条车道、驾车在特种车辆前方同向行驶时,前方车辆应当加速通过,有条件靠边停车的,应及时靠边停车让行,有应急车道的,不得在应急车道上行驶。

  5.遇前方路口停止信号等待放行时,同车道的前车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后靠右侧停下让行特种车辆。

  让行有规可循,希望广大司机如路遇消防车、急救车、警车等正在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们先行,为生命让行。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