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楼顶如何“长”出向日葵课程?星湖学校揭秘融合课设计
2022年06月24日 10: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 (记者 刘贤)近日,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教学楼顶的向日葵花海中,一堂沉浸式的融合课开讲,学生们完成了赏葵、言葵和探葵等任务,在自然与田园中感受经典诗词、传统文化的魅力。

图为师生在向日葵花海中上课。 刘霞 摄
图为师生在向日葵花海中上课。 刘霞 摄

  学校楼顶如何长出向日葵课程?星湖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张俊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全面剖析了课程设计和教学效果。

图为师生在向日葵花海中学习。 星湖学校供图
图为师生在向日葵花海中学习。 星湖学校供图

  “学校教学楼顶的空地原本种植的是绿草,我们就想能不能把这片空地综合利用起来,为学生创造一个快乐成长、接受综合教育的空间。”提及在学校楼顶种植向日葵的初衷,张俊说,经过深思熟虑和多方对比,最终选择了种植向日葵,“向日葵色彩鲜明、活泼灿烂,果实也深受大家喜欢,贴合儿童特性。”

  就此,1万多株向日葵在学校里开始种植。从育苗到移栽、管护,再到最后的采收、炒制,学生们全程参与。

图为学生参与向日葵育苗等生长全程。 星湖学校供图
图为学生参与向日葵育苗等生长全程。 星湖学校供图
学生参与葵花籽炒制。星湖学校供图
图为学生参与葵花籽炒制。 星湖学校供图

  “其实这是一门主题项目式课程,从一开始我们就设计了立体式、体系性的课程体系,开发和制作了课程教案和学案。”张俊介绍,学校每个年级都有相应的学科内容,年级和年级之间又有一定的梯级,确保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整个六年的学习过程中,所有学生都能在向日葵主题项目式课程中获得不同领域的收获和成长。

  这些课程给学生们带来了哪些影响呢?在张俊看来,向日葵主题项目式课程具有全融合性,从五育融合的角度来看,影响是多方面的。

  如劳动教育,学生在这里除草或维护,其实是对他们进行的一个很有益的劳动教育。

  种植过程中,学生们要搬运各种肥料,有时候采摘之后要抬着放满向日葵瓜子盘的竹筐,运送到晾晒的地方,这是学生们很喜欢的体育教育。

图为学生在向日葵花海中学习。 星湖学校供图
图为学生在向日葵花海中学习。 星湖学校供图

  美育方面,学生们在向日葵盛开时,会拿着画架、画板来到葵园里写生、素描。

  智育方面比较典型的是科学和数学。在这片葵园里,这两门学科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素材,学生们可以拿着尺子测量向日葵今天长了多高、明天又长了多高,做成表。科学课上,学生们观察植物生长的全过程,对他们来说这个影响是终身的。

  张俊进一步举例说,前段时间,学生们在排练儿童节节目,大概两个星期没有见到自己种植的向日葵。两个星期过后,一名学生一下子看到向日葵比自己高了好多好多,非常惊讶地问老师“我的向日葵怎么不见了?”“其实,不是他的向日葵不见了,是因为向日葵的生长速度特别快,一下子超出了他的预期。这么一个小小的经历对他的认知是有比较大的震撼的。”

  在这样的全融合课程中,星湖学校引导学生从文字走向文化,再升级到文明,在生活实践中看到生长、看见生命,在学习思考中悟到思维、形成思想。(完)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