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一中法院五年来审结毒品犯罪案件8582件
2022年06月24日 16: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4日电(梁钦卿)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白皮书(2017-2022)。2017年6月至2022年5月,重庆市一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共审结涉毒品犯罪刑事一审案件8582件,依法对10021名毒品犯罪分子判处刑罚。

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2017年6月至2022年5月,一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9.75%。2021-2022年度(2021年6月至2022年5月)两级法院审结毒品案件的数量与比例为近五年最低,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总体呈稳中趋降态势。

  从审结毒品犯罪案件的罪名分布来看,在审结8582件毒品犯罪案件中,定性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为6249件,占比高达72.82%,为毒品犯罪的主要罪名;其次为容留他人吸毒罪,数量为1640件,占比19.10%;此外是非法持有毒品罪,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等罪名。

  重庆市一中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远平介绍,辖区毒品犯罪案件所涉毒品部分来自于境外毒源地走私入境,部分来自于本地生产制造。走私的毒品主要从缅甸取道云南再进入重庆市销售,具有境内外犯罪分子相互勾结的特点;本地生产制造的毒品主要是合成毒品,存在制贩毒犯罪一体化特征。

  此外,毒品犯罪手段呈现隐蔽化,“互联网+物流”成为交易主要方式,陈远平说,毒品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即时通讯APP、物流系统等非接触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增多,通过借助现代信息物流渠道,人、货、钱三者相分离,使得毒品犯罪更加隐秘。一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综合运用证据,查明犯罪事实,对此类毒品犯罪予以严惩。

  随着毒品犯罪惩治法网日益严密,毒品犯罪分子特别是毒枭、职业毒贩打起了特殊群体的“歪主意”,利用法律对怀孕妇女、患病人员等特殊人群的保护,以及此类人员在收押、刑罚执行方面存在的现实障碍,通过威逼利诱将其发展为犯罪工具,让其“挺在前面”参与实施贩卖、运输等毒品犯罪。一中法院高度关注毒品犯罪新动向,坚持关口前移,加大对特殊人群普法宣传与保护力度,避免此类人群被职业毒贩所利用。

  据了解,重庆市一中法院还邀请了六名市人大代表和一名市政协委员参加此次发布会。(完)

【编辑: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