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研究课题测试电单车适用坡度 专家建言多举措为出行添“绿”
2022年06月23日 20:0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3日电(记者 刘贤) 电单车比自行车适用的坡度范围更广,比汽车更环保,正逐渐受到关注,尤其受到中短途通勤人士的青睐;但也存在出行需求大、引导管控匮乏、研究成果较为空白的情况。共享电单车在山地城市如何蓬勃发展,为城市出行添“绿”?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专家近日就此问题对媒体进行解读。

  为探索前述问题,林同棪国际(中国)山地城市可持续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内电单车巨头哈啰单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开展关于电单车骑行的相关研发课题。近日,相关研究成果部分公开。

  课题研究团队分别在重庆市渝北区、南岸区开展了调查。据林同棪国际(中国)山地城市可持续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赵聪霄介绍,调查数据显示,18-30岁共享电单车用户占总用户数的59%,30-50岁用户占总用户数的32%。

  分析共享电单车使用数据显示,工作日、周末及节假日的出行规律和出行范围存在显著差异。大部分出行仍以组团内部中、短途出行为主,平均出行距离约为7km。此外,根据使用频率与出行目的的交叉分析结果,“几乎每天使用”用户组骑车通勤/上下学的比例占到了41%,而“偶尔使用”用户组仅占比9%。研究团队表示,这说明共享电单车已逐渐演变成当代上班族的日常通勤“刚需产品”。

  研究团队通过对市区内多个高陡坡路段开展骑行测试,探寻不同纵坡、不同路面铺装、不同道路环境等因素下的电单车爬坡能力。测试结果发现,电单车基本具备完成山地城市陡坡路段(9%-12%)的爬坡能力,但在纵坡大于11%的情况下出现了爬坡困难的情况,爬坡速度出现大幅下降。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道路交通总工程师龚华凤告诉记者,自行车一般适用的最大道路坡度是2.5%,坡度达2.5%时,就要限制坡长。而电单车的动力基本可以适应山地城市的出行,如重庆两江新区一带,极少有电单车骑不上去的陡坡。

  作为一种绿色且适用性较广的交通工具,电单车如何才能得到广泛使用?龚华凤分析,城市可分为新建区域和建成区域。对于新建区域,相关部门规划时,要将电单车这种出行方式纳入考虑之中,尽量将城市道路坡度控制在10%以内;同时要让这种非机动车道“成网”,方便骑车者出行。对于建成区(老城区),建议梳理该区域哪些地点适合投放共享电单车,如地铁站、公交站接驳点;同时可以考虑将现有的车行道压缩,腾出专门的非机动车道空间。(完)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