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合川隆兴镇:万亩橄榄成村民致富“金果果”
2022年06月22日 17:1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6月22日电 (周旋)近日,在合川区隆兴镇江源油橄榄万亩种植基地,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橄榄树整齐地排列着。就近务工的村民们三五成组,正为橄榄树除草、施肥,为今年油橄榄的好收成做准备。

  伍大慧是隆兴镇安乐村2组村民,子女在外务工,老两口只种了少量耕地,其余全部撂荒。江源油橄榄落户后,她把自家土地流转出来,并且加入了合作社,每年不仅能从江源油橄榄获得900元的土地租金,还能在基地务工赚取劳动报酬,再加上合作社的分红,每年有8000元收入,这也让她越做越有劲。

图为隆兴镇油橄榄种植基地一角。 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隆兴镇油橄榄种植基地一角。 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产业要发展,龙头带动是关键。2014年落户隆兴镇的民营企业重庆江源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一边修建生产公路、便道和山坪塘等基础设施,一边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发展油橄榄种植,仅用了两年时间就发展起了规模为1.5万亩的油橄榄基地。

  经过8年时间的发展,江源油橄榄已经在隆兴镇9个村种植了油橄榄3万余亩近100万株。其中,荒山荒坡和撂荒地面积占75%以上,将隆兴镇的森林覆盖率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了23%。

  如今,江源油橄榄首批种植的油橄榄已经逐步进入丰产期,亩产鲜果600公斤,按7元/公斤单价计算,亩产值达到4200元以上。

  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江源油橄榄在隆兴镇峨眉、永兴等村通过大户带动,组建了8个油橄榄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持续深化油橄榄产业发展。其中,仅土地租金一项,江源油橄榄每年就要支付给农民50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和贫困家庭的就业问题,更是让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真切体会到了地里挖出金娃娃的感觉。如今,油橄榄产业已经成为隆兴镇实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

图为油橄榄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油橄榄产业带动百姓致富。 合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如今,隆兴镇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坡和撂荒地变成了漫山遍野的油橄榄树林,让隆兴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绿色屏障。这也是当地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

  据重庆江源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介绍,其开发的“渝江源”“欧丽康语”品牌橄榄油成功上市,并通过设立营销总部、专卖店的方式入驻300余家商超,在重庆市消费扶贫馆等8个电商平台打造线上专卖店。“渝江源”特级初榨橄榄油入选“巴味渝珍”公共品牌、国务院扶贫产品,先后获评重庆名牌农产品、重庆市优质扶贫产品、中国橄榄油十大品牌、中国第十五届林产品交易会金奖、第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多项殊荣。

  “江源油橄榄将持续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以合安高速建成通车为契机,加快提质改造3万亩油橄榄基地,力争把种植规模扩大到5万亩,在隆兴镇打造一个300亩的油橄榄产业加工示范区。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研发橄榄茶、橄榄酒、橄榄菜、日化用品等新产品,大力推进生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同步发展,走出一条以企业为龙头、以农户增收为目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道路。”重庆江源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班编辑:王小楼

【编辑:黄维正】